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舉辦住宿生防災演練 提升同學災難應變能力




大葉大學舉辦住宿生防災演練  提升同學災難應變能力
女同學緩降機逃生初體驗 場面逼真效果佳

    大葉大學重視學生安全,每學期都舉辦防災演練,強化學生的災難應變能力,期能減少意外災害的損傷。有鑑於學校宿舍成員以第一次長期外宿的大一新生為主,學校特別選在開學初舉行「防震暨防火逃生演練」,並請來彰化縣消防局支援,透過防災觀念的宣導與實際演練,讓同學認識校園安全動線,學習如何使用逃生器材。

生活與住宿輔導組組長劉強生教官為住宿同學講解防災演練進行方式

    生活與住宿輔導組組長劉強生教官表示,此次演練分作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模擬地震來臨的宿舍全員逃生演練,宿舍廣播會發佈地震疏散警報,同學聽到廣播後需盡速離開宿舍,依循逃生路線到籃球場集合,而後由宿舍各樓樓長清點人數,以確認是否全員逃離。第二部分則是分組演習,共分緩降機操作、消防栓噴水操作、消防設施展示三組,同學必須三組演習都參加過才算完成逃生演練。劉教官也說,感謝消防隊弟兄的協助,以及學務處、軍訓室同仁的參與,希望透過這次演習,能提升同學們防震防災的相關知識。

彰化縣消防局大村分隊分隊長楊宗文(左)呼籲,大家看到蜂窩時請通報消防局前往處理,千萬別拍打,以免受傷

    彰化縣消防局大村分隊分隊長楊宗文談到,此次參與大葉大學防災演練的有大村分隊、員林分隊、西區分隊的同仁,演習內容包含消防器材與裝備的介紹,緩降機的操作等。此外,楊隊長不忘呼籲大家,近期常有民眾發現虎頭蜂的案例,看到蜂窩時請通報消防局前往處理,千萬別拍打虎頭蜂,以免受傷。

同學學習緩降梯操作方式

    宿舍幹部陳美慧同學提到,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行逃生演練,往年的規模較小,以集中聽講的方式為主,今年特別請來消防隊支援,並分作三組進行解說,相信透過實際操作可以讓同學們學到更多相關資訊。

防災演練警報響起,住宿同學親身體驗如何迅速從校園安全動線疏散

    也是宿舍幹部的呂茹倢說,防震暨防火逃生演練可以教導同學災難逃生的基礎知識,事前做好準備,將來若是發生意外,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她也談到,今年是她第四年住學校宿舍,她感覺到宿舍的硬體設施一年比一年改善,以第二宿舍為例,同學們對新落成的自學中心反應熱烈,感謝學校對學生住學合一的照顧。


消防隊為大家示範消防栓灑水操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