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李靖惠老師執導《麵包情人》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並首創台灣紀錄片在韓國發行佳績



大葉大學李靖惠老師執導《麵包情人》
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女性影展「觀眾票選獎」
已售出韓國版權  將是第一部在韓國發行的台灣紀錄片

由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李靖惠助理教授執導的紀錄片《麵包情人》Money and Honey,繼入圍第十六屆南韓釜山國際影展「超廣角」(Wide-Angle)單元競賽片,榮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後,並是本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的開幕影片,同時獲得女性影展「觀眾票選獎」的肯定。

大葉大學為祝賀李靖惠老師《麵包情人》獲獎,武東星校長特別準備了「麵包情人」蛋糕獻給李老師。
值得一提的是,該片在韓國釜山影展國際首映前,韓國片商「JinJin Pictures即搶先買下《麵包情人》的韓國發行權,此片將是韓國發行的第一部台灣紀錄片,預計明年4以院線片形式上映李靖惠導演表示,《麵包情人》是製作團隊與大葉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能入圍影展並獲獎,是對全體工作人員的肯定。

該片在台灣也已賣出版權,目前已選定1223聖誕節前夕,在西門町真善美戲院舉行上映首播老師說,聖誕節是一個分享歡樂與愛的季節,《麵包情人》試圖傳達的主題就是愛,希望《麵包情人》能像製作麵包的酵母一樣,讓愛在社會中發酵。她同時指出,目前已有景美女中與她聯絡,表示很想看到《麵包情人》的播出,12月電影正式上映後,也將舉辦公益映演,推動《麵包情人》成為高中生命教育的教材。

李靖惠老師(前排右三)執導的紀錄片《麵包情人》,不僅入圍第十六屆南韓釜山國際影展「超廣角」
單元競賽片,更榮獲釜山影展「AND發行獎」

她回憶到,當年認識了在安養院照顧外婆的菲媽,與菲媽互動的過程,讓她深深感受到她們的善良、敬業與樂天。菲媽和安養院老人都想要回家而不能回家,她看到菲媽與安養院老人由陌生人變家人,又聽到他們的生命經歷,讓她決心要紀錄下這些外籍移工與老人的故事。她說,這部電影是獻給外籍移工的作品,同時是送給老人和觀眾的禮物,除了詮釋菲媽面對「麵包與情感」兩難時的抉擇,也試圖拋出老人安養議題,期待台灣當代社會能給予移工與老人更多關注。

《麵包情人》國際版海報,前方搖著新台幣國旗的菲媽,表徵如願賺錢歸國的移工,
後方契約尚未期滿無法歸國的菲媽,則因思念家人而想躲進行李箱回國

老師指出,《麵包情人》匯集了很多人的心力,該的動畫與國際版海報,分別由大葉視傳系畢業學生莊欣怡和陳婉萍製作,《麵包情人》入選國際影展,學生的創意與設計能力因而被世界看見,學生們都非常開心。她還說,《麵包情人》的剪接製作出自《賽德克巴萊》剪接師陳博文之手,當剪接遇到瓶頸時,陳博文就會下廚燒菜給大家吃,此次出席釜山影展,魏德聖與林正盛等導演,都給予她很多鼓勵,並大方分享電影行銷經驗,讓她感覺到台灣電影界的熱情和溫馨。

李靖惠導演(中)、陳婉萍同學(左)、莊欣怡同學(右)與國際版海報合影
 
《麵包情人》是李靖惠導演耗費13年才拍攝完成的紀錄片,以台北市安養院工作的菲律賓看護為拍攝對象,運用動畫、詩與音樂等多元媒材,細膩傳達女性外籍移工漂泊異鄉的心路歷程,進而揭示女性外籍移工來台後,所面臨的生存、貧窮、夢想、親情、鄉愁與慾望等多重難題。該片繼參加釜山影展傳回捷報後,近期也受邀參與加拿大「Hot Doc」影展、以及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市場展兩大國際影展,下個月起將赴歐美參展。

遠來越南來台進修碩士學位的國際企業管理學系阮翠幸同學認為,電影中的菲媽為了生活與美好的未來,離家遠赴異國,背負著濃厚的思鄉之情,依舊盡力做好工作,讓她非常感動,電影中菲媽們想回家的念頭也勾起她對家鄉與家人的思念。

李靖惠老師與《麵包情人》劇中演員合照

《麵包情人》佳績頻傳,大葉大學為了表達對李靖惠老師獲獎的祝賀,特別準備了「麵包情人」蛋糕獻給老師,上方繪製了Q版人像,以及麵包、樹葉等元素,祝福李導演以大葉大學為情人,創意源源不絕,獲得更多實質麵包。

李靖惠老師的麵包情人是本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的開幕影片,
同時獲得「觀眾票選獎」的肯定

    武東星校長表示,文化創意產業是未來的希望,很高興學校能有這麼多優秀的設計人才,《麵包情人》是極富生命教育的紀錄片,從中可窺見許多生命哲思與人生課題,希望未來上映後,能喚醒更多人重視女性、家庭與老人等議題。設計暨藝術學院副院長黃俊熹則說,恭喜李靖惠老師獲獎,也感謝學校對老師們的支持,期待李靖惠老師可以有更多好作品和大家分享。


《麵包情人》相關影片觀賞



※ 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