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再度告捷, 大葉 電機系師生發明勇奪4面獎牌




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  大葉大學電機系3項發明勇奪4面獎牌



    由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雍宗副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的研發團隊,繼「2011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告捷後,今年再度榮獲「2012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的肯定,勇奪211特別獎。


大葉大學電機系研發團隊參加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以3項發明贏得4面獎牌
(前排左二為莊登吉老師,前排右二為陳雍宗老師)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2012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共有17個國家,521件作品參賽,大葉以三項發明參展,榮獲四面獎牌,顯見大葉師生的研發能量已和國際並駕齊驅。此次獲獎作品是由大葉大學電機系陳雍宗副教授和莊登吉助理教授,帶領實驗室學生莊凱智、許修銘、王維聖、蘇照博、古沛琛、林敬堃、章硯翔、林明宏、莊祥多共同研發。他們的發明不只是發明,還深具實用性,能應用到傳統產業上,為產業盡一分心力。比如金牌獎作品「螺絲起子自動化專用數控工具機」,已技術轉移給業界。此外,「直立式(華麗)全功能烤箱」是現代廚具的改良,讓料理變得更容易,此項發明不但榮獲金牌獎,更獲選為義大利發明協會特別獎,目前專利正在申請中。銀牌獎「電器母插座結構」,則已獲得專利認證。

    陳雍宗老師表示,今年獲獎的三項產品都是運用物理原理來進行創新性的改良,他們除了從生活中發現需改良的問題,也持續和廠商交流經驗,進而針對廠商需求開發相關產品。「直立式(華麗)全功能烤箱」的靈感來源,是喜歡下廚做菜給他吃的妻子。老婆用烤箱烤香腸時,因傳統烤箱受熱不均勻,就算反覆翻面仍然常會烤焦,他聽到老婆遇到的問題後,就開始思考如何改良。歷經半年發想和測試,設計出可調整速度的旋轉馬達,運用直立旋轉的方式,搭配扇葉的散熱效果,節省能源同時讓烤物均溫,不易燒焦。

大葉大學電機系囊括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2金1銀,學生開心展示獎牌

莊登吉老師指出,去年他們曾以「單刀同步旋轉式剖屑起子機」獲波蘭國際發明展銅牌,當時是將傳統的單面切割,改良成一次可以切割兩面,提高生產速度和產量。今年獲義大利國際發明展金牌的「螺絲起子自動化專用數控工具機」,則是進一步把雙面切割升級為三軸切割,同時以數值控制切割的深度和紋路,台灣螺絲起子市場每年總產值高達數十億,這項發明粗估能提高40%的生產效益,可說是商機無限。目前這項發明已取得專利,並技術轉移給台中的柯同鐵工廠。

    電機系碩士生古沛琛說,很榮幸可以和大家一起參加國際競賽,得獎對實驗室來說是很大的鼓勵。獲得銀獎的「電器母插座結構」,是對插頭鬆脫問題的改良。一般電器插頭都是凸出的公插座,這項發明將電器插頭改成凹的母插座,並在內部設計了母插銷來幫助插頭固定,可避免插頭脫落。在實驗的過程中,老師和學長提供了很多協助和建議,不僅讓他學到新的知識和技術,也累積了他的實務經驗。

能為學校在2012義大利國際發明展爭光,得獎的電機系碩士研究生表示很榮幸

    值得一提的是,電機系陳雍宗老師不只獨善其身,身為發明獎常勝軍的他,今年也應邀指導苗栗縣立興華高中師生參加「2012年義大利國際發明展」。在陳老師的指導下,興華高中師生以「多功能節能指示背心」、「綠能打氣筒」獲得11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