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大喜狂賀!大葉大學視傳系學生在全球43國家六千多項作品激烈競逐中,勇奪2012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之「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 )」



紅點設計獎 我3作品奪最佳獎

台灣今年共有38件作品獲獎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台灣年輕人用設計發聲!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類贏家出爐,台灣今年共有三十八件作品獲獎,大葉大學應屆畢業生「吞世代+」海報設計、雲林科技大學碩士生的「非拷貝機」海報設計及美可特的「奇芋氣象台」包裝設計等三作品更勇奪「最佳獎」。


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傳達設計類獎項,今年吸引四十三國、六千八百二十三件作品參賽,僅五百一十一件獲獎,「best of the best(最佳獎)」更僅六十三件,台灣就佔了三件,十月將於德國柏林舉辦頒獎典禮。
奇芋氣象台使零嘴更有味
美可特品牌企劃設計公司近年獲獎頻頻,他們為甲仙小奇芋冰店打造「奇芋氣象台」包裝設計,只要從「芋酥條」包裝外觀,就能聯想出不同的口味,「哇沙米口味嗆辣淚雨如下,麻辣口味濃烈驃悍如打雷,咖哩香氣襲人如月夜,甜蜜迷人的焦糖口味是晴天」。
吞世代+讓老玩具添新童趣
大葉視傳系應屆畢業生江振嘉、林郁翔、郭懿節、王宣方與陳靜更別出心裁,以「吞世代+」海報設計挑戰社會刻板印象。海報看似畫面混亂,觀者只要戴上紅藍綠等不同顏色的眼鏡,就能看到不同畫面,「就像大眾對吞世代的見解,換個角度看,卻很不同」。
林郁翔說,「吞世代」指七十九到八十五年出生的青少年,社會對該世代充滿成見,老認為他們生活沒意義、談戀愛蜻蜓點水、盲從等,「真是這樣嗎?」五人耗時一年研究創作RGB三原色海報,希望傳遞年輕人的自我觀察。
名為「磋金」的海報混雜著人臉、糞金龜與時鐘,「推著糞便的糞金龜總被嘲笑沒有意義,但那是牠的工作、也是生命,只是外界不理解。就像長輩從不理解年輕人忙什麼」。他也舉例,常有長輩認為玩臉書浪費時間,那卻是年輕人維繫友情或討論作業的方式。
有國際評審透露,戴有色眼鏡看海報雖是老把戲,但「吞世代+」成功將老玩具用上現代設計,「戴上眼鏡後,反而是用童趣、純真的姿態去看他們」,該作也獲提名角逐頒獎典禮現場的「junior award(初級特優獎)」。


 紅點設計獎得獎作品與團隊介紹






視傳系大四生王宣方、陳靜、江振嘉、林郁翔、郭懿節設計的「吞世代+」,是今年A+創意設計展視覺傳達類的得獎作品之一。利用光學原理與畫面安排,讓觀眾除了海報的色彩斑斕,還可以戴上不同顏色的玻璃紙眼鏡,觀看不同色調被強調後的畫面。王宣方表示,每張海報裡面都有一位組員的臉和一種動物,透過玻璃紙眼鏡,觀眾會看到不同的物件被強調出來。原先的發想是運用光線投射來產生畫面變換,但考量展場原本就有很多光線,影像效果會不明顯,最後他們用彩色玻璃紙製成眼鏡,作為影像變換的工具,希望能帶給觀眾特別的視覺體驗。陳靜說,現在資訊快速而氾濫,大家面對資訊幾乎是用「吞」的,因此他們取名為「吞世代+」,試圖呈現八年級生所面臨的世代面貌。




Reddot 紅點設計獎簡介

Reddot 獎是以工業設計為評選標的而舉辦的國際獎項,迄今已有近50年的歷史;由德國著名的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 設立,該機構為歐洲最具聲望的設計協會。
Reddot
一年舉辦一次,參選獎項共分11個類別,並以參選產品之創新程度、設計美感、市場性、功能、人體工學,以及環保等項目作為評選重點。
Reddot
設計獎是最主要的國際性設計競賽大獎之一,評審團由公認的專家組成,獲獎作品可陳列在位於德國Essen的紅點設計博物館,該處蒐集了世界最豐富的現代設計作品。
紅點設計獎與iF設計獎是工業產品設計的2大重要獎項,對工業設計者而言,紅點設計大獎與iF設計大獎的地位猶如「國際工業設計奧林匹克獎」。而紅點設計大獎每年更有超過12000件、來自60餘國角逐,這當中又可區分成產品設計、傳播設計、概念設計3大獎項。產品設計獎項裡面會再依產品屬性分門別類,得獎的產品無名次之分。



 紅點設計獎得獎團隊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大葉大學視傳系官網連結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