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英國籍車輛設計名師楊費爾斯東 受邀任教大葉大學工設系




英國籍車輛設計名師楊費爾斯東  受邀任教大葉大學工設系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繼去年邀請全球知名工業設計師約翰‧蓋格(Johann Geiger)出任系主任後,今年更邀請到英國籍車輛設計名師楊費爾斯東(Jan Fellstrom)任教,共同培育具備進軍國際設計市場潛力的設計新銳。


楊費爾斯東老師(右)引導學生發想能捕捉能量的動態設備

    長期居住在德國的楊費爾斯東老師,曾任教於以運輸工具設計大展聞名世界的德國普福爾茨海姆(Pforzheim)大學設計學院,以及有「設計學院中的哈佛」美稱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歐洲分校。並曾擔任保時捷、BMW的設計師,參與多款車型設計,BMW的傳奇車款Z1就是楊費爾斯東協助設計的作品之ㄧ。

楊費爾斯東(右)老師來大葉大學開設的第一門課,是工設系暑期課程「產品設計」,
共有十多名學生修課(右二為楊旻洲副教授)

    楊費爾斯東表示,從事教學工作能看見不同學生的創意,對他來說很有吸引力。他和約翰‧蓋格主任是認識多年的朋友,很高興能受邀到大葉大學教書,期待未來可以看到更多台灣學生的作品。

    楊費爾斯東老師來台開設的第一門課,是工設系暑期課程「產品設計」,共有十幾名學生修課,他引導學生發想能捕捉能量的動態設備。楊費爾斯東同時說明,工業設計不單是靜態的物品雕塑,更是藝術和產品的結合,運輸工具設計所要打造的對象,是一個會移動的產品,所以除了賦予設計品風格獨具的外觀,還要考慮產品如何獲得能量來支撐它的運作。

大葉大學工設系邀請英國籍車輛設計名師楊費爾斯東任教

    協助課堂翻譯的工設系副教授楊旻洲認為,楊費爾斯東不但設計經驗豐富,還具有高度的藝術涵養,有這位國際名師的加入,不僅是學生受惠,更是台灣老師觀摩學習的機會。楊老師也觀察到,台灣老師和外國教師要教給學生的設計知識是類似的,但差異在於,外國老師會先說明他要求的作業,接著引導學生自己去找出問題的答案,台灣老師則是常常直接告訴學生答案,少了讓學生摸索和思考的空間。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邀請英國籍車輛設計名師楊費爾斯東(中)加入授課行列,
共同培育具備進軍國際設計市場潛力的設計新銳(後排站立者為楊旻洲副教授)

    工設系二年級的呂孟桓強調,楊費爾斯東老師要求大家要一步一步做,一定要做好了才能做下一步,這樣的教學模式讓他能反覆檢視自己的設計概念有無缺失,增強了他對設計的獨立思考能力。

    另一個修課學生工設系大三的蔡昕妤說,老師很尊重大家的創意,會根據學生的創作想法來提出作品修改建議,每次上課都讓她覺得收穫很多。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