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12國際創新發明大會,大葉大學海報競賽2金2銀1銅大豐收!




2012國際創新發明大會
大葉大學獲論文徵選2優等1佳作  海報競賽2211佳作

    2012第三屆國際創新發明大會」日前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大葉大學師生囊括論文徵選2優等1佳作,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2211佳作。


大葉大學藥保系主任謝昌衛發表論文「分子模板分離牛樟芝中珍稀三萜化合物」

    論文方面,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吳建一老師、林則葹同學的「利用篩選菌株Bacillus subtilis DYU2生產之聚醯胺類快速回收Nannochloropsis oculata微藻」,以及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謝昌衛主任、陳頤安同學的「分子模板分離牛樟芝中珍稀三萜化合物」榮獲優等論文獎,生科系吳建一老師指導游孟貞、黃端文、羅暐勛撰寫的「利用篩選本土性光合細菌在『缺氧-好氧』整合型生化反應器中同時去除水中氨氮及生產類胡蘿蔔素」則獲評為佳作。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吳建一老師和林則葹同學(中)的「利用篩選菌株Bacillus_subtilis_DYU2生產之聚醯胺類快速回收Nannochloropsis_oculata微藻」,獲2012國際創新發明大會優等論文獎

     撰寫「利用篩選菌株Bacillus subtilis DYU2生產之聚醯胺類快速回收Nannochloropsis oculata微藻」論文的生科系博士生林則葹表示,石油的生產量和消耗量差異越來越大,全球都在積極尋找能源替代品。微藻是可用來生產生質柴油的原料,然而藻類經培養後,需經由濃縮程序來收集微藻細胞,才可以進一步加工製成生質柴油,但目前常見的濃縮方法成本都很昂貴。他們嘗試運用自己篩選出的菌株「Bacillus subtilis DYU2」,透過生物絮凝的方法來進行微藻的濃縮程序,實驗後發現,不僅可以加快「濃縮」製程的時間,還能降低成本。林同學說,過去都是在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這是她第一次以論文參加競賽,很高興能獲得金獎的肯定。感謝吳建一老師的指導,帶領她釐清實驗遭遇的各種問題,她很慶幸當年錄取中山大學博士班和大葉大學博士班時,選擇繼續留在大葉生科系深造。

    大學時代就跟著藥保系謝昌衛主任投入牛樟芝研究的碩士生陳頤安說,生物多樣性一直是他很感興趣的主題,優等論文獎對他是很大的鼓勵,很開心能和老師ㄧ起獲獎。被譽為台灣紅寶石的牛樟芝,其中的三萜化合物是很重要的成分,此次提出的「分子模板分離牛樟芝中珍稀三萜化合物」研究,利用分子模板技術,將三萜化合物進行有效性成份專一性分離,能提升應用價值。

榮獲2012國際創新發明大會優等論文獎的大葉生科系博士生林則葹(中),
開心地從主辦單位手中接過獎牌

    海報競賽方面,榮獲金牌的有電機工程學系蔡渙良老師開發的「自給自足太陽光電/熱能與空氣源熱泵熱水器(PVT/AS-HPWH)系統」,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吳建一老師帶領學生許銘展、毛昱舜、羅凱軍研發的「奈米生物纖維薄膜之製備以及應用在抗菌薄膜之研究」。獲得銀牌獎的包括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主任程仲勝和學生黃馨卉、張紹芸共同設計的「綠色節能車道」,以及環境工程學系李清華老師帶領學生洪崇欽、洪基恩、廖靖華、張映雯、黃浦恩、吳旻繁、林祐翔、王子謙開發的「砷化鎵廢棄物資源再生方法」。此外,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程仲勝主任和葉香君同學發明的「穿戴式即時生理監測腕錶」獲得銅牌獎,休閒事業管理學系葉子明老師帶領白凢芸、林良砡、林芝瑜研發的「唯美感溫生活」獲佳作獎。

    榮獲金獎肯定的「奈米生物纖維薄膜之製備以及應用在抗菌薄膜之研究」,出自生科系吳建一老師,以及研究生許銘展、毛昱舜、羅凱軍之手。參與此研究的羅凱軍同學已考取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三間學校的博士班,羅同學指出,細菌性纖維是一個受注目的傷口敷料生物性材料,可以提供傷口潮濕的環境以利復元。然而細菌性纖維本身不具抗菌力,無法避免傷口感染,為了達到抗菌效用,他們分別將細菌性纖維浸泡於銀奈米粒子以及具有陽離子界面活性類型的benzalkonium chloride抗菌劑溶液中,分析、觀察抑菌效果,此一技術未來有機會應用在急性傷口敷料。

大葉大學生科系博士生林則葹發表論文「利用篩選菌株Bacillus_subtilis_DYU2生產之聚醯胺類快速回收Nannochloropsis_oculata微藻」

    另一件金牌發明「自給自足太陽光電/熱能與空氣源熱泵熱水器(PVT/AS-HPWH)系統」,是電機系蔡渙良老師的研發成果。老師創新設計的太陽光電/熱能太陽能收集器,能做為熱泵熱水器的蒸發器,將太陽能轉換成太陽光電電能和熱能,電能可以提供熱泵熱水器運轉所需電力,熱能則能直接熱壓縮,經由儲水桶以熱能形式儲存,是能夠自給自足的熱水器系統。

    大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魏本嵢強調,今年的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共有302件作品參加,包含臺灣、香港、日本、俄羅斯、義大利、瑞典、烏克蘭、摩爾多瓦、塞爾維亞、馬來西亞、亞美尼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立陶宛13個國家。大葉大學今年共有6件發明參賽,6件都獲獎,顯見大葉大學的創新發明能量已與國際並駕齊驅。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