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研究團隊, 開發調節血壓保健食品專利技術「新穎抗高血壓肽及其用途」,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




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研究團隊  開發調節血壓保健食品專利技術「新穎抗高血壓肽及其用途」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



有鑒於全球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和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教授帶領兩校研究團隊,歷經5年,成功運用共生微生物發酵系統,產製「新穎抗高血壓肽」,不僅獲准中華民國專利,也同時取得美國與中國專利。近日參與國內智財最高榮譽「國家發明創作獎」甄選,更榮獲發明獎銀牌的殊榮。


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名單公布典禮,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左)和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右)
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副局長朱興華(中)合影

連續三年榮獲國科會特殊優秀人才獎勵的大葉大學陳小玲特聘教授指出,現有研究已證實乳蛋白質中的生物活性,具有促進健康的應用潛力。榮獲今年國家發明獎銀牌的「新穎抗高血壓肽及其用途」,其發明特色就是由發酵乳中開發新式胜肽,作為「調節血壓健康食品」和「降血壓醫藥組合物」的關鍵活性成分

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和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教授帶領兩校研究團隊,
歷經5年,成功運用共生微生物發酵系統,產製「新穎抗高血壓_」

陳研發長進一步說,本次獲獎專利屬於新穎成分的核心技術,提供一種新穎且純化的抗高血壓多肽,關鍵序列可源自於天然蛋白質,或是藉由化學合成和基因重組的方式產製,能被廣泛應用於食品、類藥劑營養品以及醫藥製品,用以調節血壓或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換句話說,若此一專利結合研發團隊既有的「哺乳動物乳腺表現系統」專利技術,在法令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未來可望透過繁衍抗高血壓肽基因轉殖牛(或羊),讓消費者喝牛乳(或羊乳)就能輕鬆預防高血壓。

國家發明創作獎成果展,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左)和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右)
展示研發成果「新穎抗高血壓_及其用途」

    陳小玲研發長強調,該技術產業應用層面契合先進國家人口高齡化的趨勢,一旦順利商品化將嘉惠廣大的高血壓前期族群和三高疾病患者。此專利不但是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的衍生研究成果,更曾受到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青睞,遴選納入該會執行的「生技醫藥研發成果篩選評估暨商化計畫」之技術/專利/市場分析標的。

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研究團隊開發的「新穎抗高血壓_及其用途」,
不僅獲多國專利,更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

    陳研發長也補充說,高血壓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根據中央健保局的資料顯示,國內一年約有180萬人因高血壓就醫,多數患者在高血壓前期未能及時改變飲食或生活形態,因而成為高血壓病患,必須終身和高血壓藥物為伍。隨著預防保健意識的提升,消費者對控制血壓相關機能性食品的需求與日俱增,然而台灣目前有超過七成的保健食品仰賴國外進口原料加工製造,智財權掌控性低,功能成分類似產品充斥市場。此一現象促使她著手深耕保健食品功能成分研發,並協同中興大學、中國化學製藥公司與中化生醫科技公司共組產學合作團隊,推動商品上市。目前正進行劑型設計,同時準備申請調節血壓健康食品認證,若能順利獲證完成產業化,將開創有別於其他多數原料仰賴進口的健康食品,成為掌握原料、產程與智財權的全新商品,更有機會成為台灣製造行銷國際的保健食品。

<彰化縣電視公益頻道新聞報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