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陳小玲教授團隊「新穎抗高血壓肽」與業界合作開發調節血壓保健食品上市,高效能潛力造福國內180萬高血壓患者


大葉大學陳小玲教授團隊「新穎抗高血壓肽」
專利技術獲經濟部頒獎表揚
與業界合作開發調節血壓保健食品上市,
高效能潛力造福國內180萬高血壓患者
大葉、中興、中化製藥、中化生醫共創產學策略結盟最佳典範



國內人數眾多且逐年急增的高血壓前期徵兆族群和三高疾病患者有福了!由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教授與中國化學製藥公司組成之研發團隊,在歷經長達五年的專注研究後,已成功運用「新式共生微生物發酵技術」,自克弗爾(Kefir) 發酵乳製品中,純化出「新穎抗高血壓肽AP1」成份,並經多次實驗證明其具備調節血壓之保健功效。



國內生技界知名夫妻檔的陳小玲與陳全木教授所研發出的「新穎抗高血壓肽」開發技術,
在今(2012)年也榮獲象徵國內智財最高榮譽---「國家發明創作獎」的銀牌殊榮。
圖為
陳小玲教授(右)接受經濟部智財權局王美花局長(左)頒獎

同時也是國內生技界知名夫妻檔的陳小玲與陳全木教授,他們所研發出的「新穎抗高血壓肽」開發技術,在今年也榮獲象徵國內智財最高榮譽---「國家發明創作獎」的銀牌殊榮。該技術目前也已獲得台灣、美國、歐洲、中國等多國專利。挾著這股氣勢,中國化學製藥公司更將純化出的「新穎抗高血壓肽AP1」成份,開發成「壓立穩」保健食品,在10月份推行上市,作為該公司成立60週年之獻禮。


中國化學製藥公司與陳小玲、陳全木教授將純化出的「新穎抗高血壓肽AP1」成份,
開發成「壓立穩」保健食品,在
10月份推行上市,作為該公司成立60週年之獻禮。

陳小玲教授表示,克弗爾(Kefir)源自西元1300年的北高加索山,相傳具神奇醫療保健功效,是當地極為普遍的一種發酵乳製品,更是高加索人長壽不老的秘方。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免疫學家梅契尼柯夫(Elias Metchnikoff) 1908年發表「克弗爾之有效性、特性與長壽的關係」後,其健康效益立刻引發世界關注,目前已證實的功效包括改善腸內菌相、改善乳糖不耐症、提升免疫機能、抑菌活性、抗腫瘤活性、抗氧化作用、降膽固醇作用等。由於克弗爾(Kefir)跟一般發酵乳完全不同,是以天然克弗爾菌—克弗爾粒(Kefir grain)發酵而來,是由多種乳酸菌與酵母菌組成的複合菌相,營養價值更為豐富,具有驚人的健康效益,因此被稱為「神仙的禮物」。


「新穎抗高血壓肽」開發技術除了在2012年榮獲象徵國內智財最高榮譽---「國家發明創作獎」的銀牌殊榮外,
該技術目前也已獲得台灣、美國、歐洲、中國等多國專利。

陳全木教授進一步提出實驗證明指出,「新穎抗高血壓肽AP1」能夠抑制血管收縮素轉換酶(ACE) ,達到調降血壓的作用。經過動物試驗證實, AP1能有效降低血壓達20mmHg以上,而且還能減緩高血壓實驗鼠的「主動脈壁層增厚病變」。


「新穎抗高血壓肽AP1」能夠抑制血管收縮素轉換酶(ACE) ,達到調降血壓的作用。

中化生醫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宗勇則表示,在大葉大學、中興大學、中化製藥公司、中化生醫科技公司四方所組成的產學策略聯盟陣容中,大葉大學、中興大學負責創新研發,中化製藥負責商品化開發,中化生醫則扮演行銷推廣的角色。他說,這次的四方合作與技術移轉所開發出的優質產品,搭配上該公司運行順暢的醫藥通路,將大大提升新產品開發專案的功能性與效益性。


中化生醫科技公司總經理李宗勇(上圖中)認為,在大葉大學、中興大學、中化製藥公司、中化生醫科技公司四方
           組成的產學策略聯盟陣容所開發出的優質產品,搭配上該公司運行順暢的醫藥通路,
將大大提升新產品開發專案的功能性與效益性。

(上圖左為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右為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教授)

    有關「新穎抗高血壓肽」的後續發展空間,陳研發長也補充說,高血壓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根據中央健保局的資料顯示,國內一年約有180萬人因高血壓就醫,多數患者在高血壓前期未能及時改變飲食或生活形態,因而成為高血壓病患,必須終身和高血壓藥物為伍。隨著預防保健意識的提升,消費者對控制血壓相關機能性食品的需求與日俱增,然而台灣目前有超過七成的保健食品仰賴國外進口原料加工製造,智財權掌控性低,功能成分類似產品充斥市場。此一現象促使她著手深耕保健食品功能成分研發,並協同中興大學、中國化學製藥公司與中化生醫科技公司共組產學合作團隊,推動商品上市。目前正進行劑型設計,同時準備申請調節血壓健康食品認證,若能順利獲證完成產業化,將開創有別於其他多數原料仰賴進口的健康食品,成為自主掌握原料、產程與智財權的全新經營型態商品,更有機會成為製造行銷國際的保健食品,幫助台灣生技產業打開一條新藍海之路。







《相關新聞報導連結》

2012 8 月 31
有鑒於全球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大葉大學研發長 陳小玲 教授和中興大學研發長 陳全木 教授帶領兩校研究團隊,歷經5年,成功運用共生微生物發酵系統,產製「新穎抗高血壓肽」,不僅獲准中華民國專利,也同時取得美國與中國 ...
2012 9 月 25
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與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研究團隊,歷時5年時間,運用共生微生物「多肽」發酵系統,在動物與細胞實驗中,成功研發「新穎抗高血壓肽」,有效預防高血壓前期發生機會,不僅獲得多國專利,更獲得經濟部「 ...
2012 9 月 26
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右)和中興大學研發長陳全木教授(左)帶領兩校研究團隊研發的「新穎抗高血壓_及其用途」,在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會場上,與中化生醫簽訂技術轉移合約。(左二為大葉大學梁卓中副校長)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