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大葉之光!大葉大學電機系90級畢業校友邱千芳當上台鐵125年來第一位女司機員




大葉大學電機系90級畢業校友邱千芳勇破傳統,
當上台鐵125年來第一位女司機員

【大葉校友新聞】大葉大學電機系90級(民國93年)畢業校友邱千芳在1011日登上了國內媒體的顯著版面,原來她歷經長達兩年的魔鬼訓練,終於通過嚴格審查,破紀錄地成為台鐵125年來第一位女司機員!這個消息經由聯合報的大篇幅報導後,讓她成為全國矚目的話題人物。





聯合報新聞轉載】

破台鐵「防女牆」 7年級美眉開火車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2012/10/11
台鐵一百廿五年來第一張女司機員證照最近誕生了。歷經兩年魔鬼訓練,邱千芳最近通過火車駕駛證照審查,成為合格司機員,將可獨當一面上線駕駛。有趣的是,雖然會開火車,她卻連汽車駕照都沒有。
早期蒸氣火車時代,開火車被視為繁重、粗重的工作,像蒸氣火車逆轉機的動力把手,不管是壓下去或扳動,都須很大的力氣,還沒有實施性別工作平等法時,台鐵招考司機可限制男性。後來雖不能限制性別與年齡,但在體檢中有一項卅五公斤握力測驗,成了限制女性的「防女牆」。
因此,即使台鐵列車多數已電氣化,這項百年傳統卻直到前年才被擁有彰師大光電研究所碩士學位、廿九歲的邱千芳打破,改寫台鐵駕駛「零女性」的紀錄。她不僅突破性別框架,也顛覆外界對職業的刻板印象,當時勞委會前主委王如玄還寫信鼓勵她,並成為彰師大歷來最年輕的傑出校友。
去年三月,邱千芳結束台鐵員訓中心訓練課程,回到原分發的花蓮機務段,展開長達十七個月的實務課程。司機員須廿四小時輪值,邱千芳說,她剛考上時,曾有人質疑「女生不用值夜班,進來當公主」,基於勞基法規定,台鐵請她簽夜間輪值切結書,她沒有絲毫猶豫。輪夜班、在火車上睡覺,所有司機員該做的沒一樣例外。
最近她通過柴電與GE機車證照審查,取得「單飛」的資格,未來還將繼續接受柴聯、電力機車、PP(推拉式)自強號的訓練,學習駕駛各種車種。
花蓮機務段段長陳福海說,邱千芳「膽子很大」,但工作謹慎、細心,且態度非常認真,「真是女中豪傑」。
台鐵內部對女駕駛有不少疑慮,「女生開火車,現在沒有問題,以後更不會有問題!」陳福海說,台鐵新採購的都是電車,更適合女生開;國外火車女駕駛早有前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