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葛生之思,化為千風」,大葉大學段莉芬副教授文件裝置個展即日起至15日假大葉設藝學院一樓展覽廳展出




「葛生之思,化為千風」文件裝置個展
大葉大學段莉芬副教授將日記轉化為裝置藝術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副教授段莉芬,從十三歲開始寫日記,丈夫驟然離世後,她透過大量書寫來抒發傷痛,喪偶一年半的心路歷程就在三十六本日記當中。書寫之外,段莉芬老師也藉由藝術創作來讓情緒昇華,115起至15日在大葉設藝學院一樓展覽廳展出的「葛生之思,化為千風」文件裝置個展,正是她以日記作為裝置藝術媒材,傾訴內在自我的展覽。


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副教授段莉芬舉辦「葛生之思,化為千風」文件裝置個展

    段莉芬老師指出,女性的特質是需要有人傾聽,據說女人一天要講兩萬句話才會感到滿足,無人可訴時,書寫是唯一的救贖。去年丈夫遽然離世,帶給她很大的衝擊,她一口氣買了一箱空間設計學系學生設計的筆記本,透過大量的書寫,尋求內在的平衡,一年半下來,六十本筆記本已寫滿三十六本。

    段老師進一步說,此次展覽她將從年少到現在的八十本日記本當成裝置藝術的媒材,三十六本蘊藏喪偶之痛的日記本蜿蜒的直立開展在會場中,宛如一座座代表思念的燭台,傳達「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相思之情。

大葉大學段莉芬副教授將日記本直立開展在會場,宛如一座座燭台,代表著她對丈夫的思念

    三十六本日記本組成的路徑,一端連接著象徵孤獨的單人床,床上放滿年少時期的日記本;另一端則是展台、十字架和鮮花組成的墓園意象。段莉芬老師強調,沒有人記得你才是真正的死亡,只要思念仍在,丈夫就會以新的方式存在。丈夫逝世後,她為了療傷,帶兩個小孩到以色列自助旅行,走訪耶穌誕生地等聖蹟,途中原本只想買一條天藍色的拼布毯,卻在店家的強力推銷下,多帶了一條紫色拼布毯。佈展時她將藍色拼布毯鋪在自己的單人床上,紫色拼布毯覆蓋著墓園的展台,隨著佈展的完成,她也體悟到「萬物都互相效力」,以色列之旅看似多買的拼布毯,原來是為了今日的展覽做準備。

大葉大學段莉芬老師舉辦文件裝置個展,以年少至今的八十本日記本作為裝置藝術媒材

    段莉芬老師同時回憶說,小學畢業時因為六年全勤獲頒「勤學獎」,獎品是一本綠色封皮、封面印著「青年日記」的日記本,這是她的第一本日記,更是她寫日記的開始。此後她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開心時書寫,悲傷時也書寫,透過寫日記,讓生命的美好經驗留下美麗紀錄,哀傷的心情得以昇華。

大葉大學造藝系段莉芬老師從十三歲開始寫日記,至今已累積近百本

    段老師表示,這次展覽一方面想表達對丈夫的思念,另一方面也在整理自己的心情。再次翻閱年少時期的日記,她看到過去的自己寫著「她的胸中有宇宙」、「讀書是為四十歲以後而讀」等字句,心中充滿感動,她很想向二十歲的自己道謝。二十歲正是作夢的年紀,看待事物充滿希望和熱情,當年的自我期許不僅可為消沉的現在打氣,也帶給自己許多對話和思索的空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