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榮獲第21屆企業環保獎,打造全方位綠色校園, 培育學生綠色競爭力




大葉大學打造全方位綠色校園  培育學生綠色競爭力
榮獲第21屆企業環保獎



    環保節能實力屢獲各界肯定的大葉大學,繼111獲頒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115再獲環保署「第21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肯定。


大葉大學榮獲第21屆企業環保獎,由環保署張子敬副署長(左)頒獎給大葉大學侯雪娟主任秘書兼總務長(右)

擔任大葉大學總務長長達21年的侯雪娟,是協助學校營造綠色校園的重要推手,同時見證了大葉大學的綠色奇蹟。侯雪娟總務長表示,大葉大學自創校初期就體認到教育對社會的責任,從「和自然環境共生」的理念出發,透過「綠化」、「美化」、「淨化」三階段打造環保、節能、永續的校園環境。保護自然、研發污染防治技術、資源回收再利用三方面的努力,不僅讓大葉大學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更讓學校長期努力的綠色成果,榮獲2011年綠色大學評比亞洲第一、經濟部水利署節水績優學校、教育部節能計畫示範學校、經濟部能源局節約能源績優獎等獎項肯定。

即使對於機車停車所在,大葉大學也用心設計成綠色車棚

侯雪娟總務長進一步說,能夠得獎要感謝總務處和環安中心成員的努力,以及全校各系所單位的支持。學校透過研發與更換節能設備,裝置電力監控系統,興建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添購校園巡迴車,教學環境e化,公文電子化等措施,為校園節能減碳,每年都幫學校省下可觀的水電費。以民國98年至100年來說,民國99年的總用電度數比98年減少930,000度,總用水度數比98年減少51,927度;民國100年的總用電度數又比99年減少480,000度,總用水度數比99年減少19,841度。

大葉大學在武東星校長(前排中)的全力支持下,侯雪娟主任秘書兼總務長(後排右五)率領總務處同仁(後排),
以創意與實作精神連獲多項國內外環保大獎

    學校除了在校園環境推動環境保護工作,更透過綠色校園的環境薰陶,搭配師長的身教與言教,培育學生的綠色競爭力。一方面設立綠色能源科技學分學程、綠色產品科技學分學程,培養環境保護的專業人才,另一方面通識教育中心也廣泛開設綠色與永續相關課程供全體學生修習,以落實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教育推廣。

促成大葉大學締造多項綠色佳績的幕後功臣---總務處同仁在領獎後合照
(左三為侯雪娟主任秘書兼總務長總務處同仁)

    環安中心主任同時是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的姚品全指出,以他開設的通識課程「能源科技與環境永續」為例,除了教導學生能源再生知識,也透過日本福島核災、台灣核能、台塑六輕與國光石化開發、德國太陽能發電、新興替代能源等事件的討論,引導學生反思科技帶來的倫理問題,以及社會關懷的責任。

大葉大學透過「綠化」、「美化」、「淨化」三階段,打造環境永續經營





<<相關新聞閱覽連結>>


大葉大學全方位推動節能連年獲政府肯定,2012年再獲經濟部頒發節約能源優等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