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台灣中區工業設計聯盟聯展落幕 ,大葉大學工設系多件展出作品獲獎



台灣中區工業設計聯盟聯展落幕,

大葉大學工設系多件展出作品獲獎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四年級學生在剛結束的「台灣中區工業設計聯盟聯展」中,已有兩件作品獲選育秀盃創意獎佳作,並有九件作品入圍青春設計節

    「台灣中區工業設計聯盟聯展」於42730日台中世貿二館的展出,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計有近百件畢業作品參加展出。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設計的「USE CLOUD」,獲選為育秀盃創意獎工業設計類佳作

蘇聖哲、龔家政、黃乃騏設計的「USE CLOUD」,結合隨身碟和雲端資料庫的概念,讓傳輸功能再升級,該作品近期獲得育秀盃創意獎工業設計類佳作的肯定。蘇聖哲表示,隨身碟是很普遍的資料交流工具,但沒有電腦就沒有傳輸媒介。為了解決資料傳輸的不便性,他們發想出直接使用雲端儲存空間的USB,本身不需內建儲存空間,只要在網路上啟用雲端儲存資料庫,隨時隨地都可以利用USB進行雲端資料夾內的檔案傳輸,不需要電腦也能即時傳遞資訊。蘇同學也說,很開心參加育秀盃能夠得獎,目前「USE CLOUD」仍是設計概念,他們將根據技術面的問題持續修正,希望有一天這個概念能取得專利,成為產品上市。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設計的「+-電池」,獲選為育秀盃創意獎工業設計類佳作。



    另一件榮獲育秀盃創意獎工業設計類佳作的作品「+-電池」,是由姚翰、黃楚評、吳柔漫、嚴姿婷共同創作的控電裝置。姚翰指出,「+-電池」是透過電費預繳的方式,搭配用電情況的燈號顯示,提醒使用者要節能減碳。將「+-電池」安裝於家中插座上,它會依據使用者儲值的電費金額,顯示用電餘額情況,儲值完成是綠燈,隨著電力額度的使用,燈號會由綠轉橙,當燈號由橙色變成紅色,則表示用電額度不足,需要進行儲值。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創作的「REUSE MENU」,是可重複利用的菜單

    陳揚峻、黃意婷、吳瑀棠、江淑君創作的「REUSE MENU」,是2012青春設計節工設類入圍作品之一。陳揚峻認為,市面上的菜單多採用填寫的方式,使用後就將紙張丟棄,製造了可觀的垃圾。「REUSE MENU」是可重複利用的菜單,點餐時只要按壓想點的菜名,就能表達所需餐點。送餐時,服務員只要再按一次,凹下的菜名就會彈回,方便服務員掌握送餐狀況。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設計的「Shokakko」,在杯身做了笑臉表情的挖空設計,兼具杯子和擺飾的功能

    蕭宇涵、白淑鈴的「Shokakko」,在杯身做了笑臉表情的挖空設計,兼具杯子和擺飾的功能,放在檯燈之下,還會有笑臉的投影出現。白淑鈴說,現代人忙於工作,對日復一日的生活常常感覺麻木,因而他們在生活用品中加入創意,期望能帶給大家生活的小驚喜。很高興作品能入圍2012青春設計節,希望五月中旬的決選能順利得獎。

工設系畢籌會公關邱毅則補充說明,「台灣中區工業設計聯盟」集結了四所中區大學的設計學系,希望能促進中區設計資源的交流。此次聯展共四天,展出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嶺東科大科技商品設計系的畢業作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