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傑出校友專訪---白手起家,以「自行車登山」哲學開創亮麗人生的江達隆校友




勤快、專注、孝順人格特質打造天生贏家格局,
用心、負責、進取做事態度創立多元成功事業。

-----白手起家,以「自行車登山」哲學開創亮麗人生的江達隆校友
  
「育達」在國內龐大的補習文教市場上是個極響亮的領導品牌,分機機構遍佈國內北、中、南各地區,它的創辦人就是畢業於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江達隆校友。江達隆校友迄今所創辦成功的企業,事實上不僅只育達教育事業而已,其他還包括由達科技、育明印刷、育富投資、育達遊覽、花蓮瑞穗新鶴渡假村、育達文教基金會、育達慈善會、育達獅子會…等涵蓋文教、休閒、公益三大產業領域的多項事業。尤其重要的是,他也因本身之卓越成就與備受各界人士肯定之聲望,被行政院延攬擔任政務顧問一職。


江達隆校友的成功密碼讓他種茶也跟辦教育一樣拿冠軍

在今年8月份時,國內各大媒體不約而同地刊載了一條獨特新聞,醒目的標題寫著---「補教名人轉戰茶界, 江達隆一舉奪金。」,看到新聞報導的人莫不詫異,心想:「經營補習班的人怎麼會好端端地又跑去種茶?而且還拿到茶冠軍!」其實,這就是江達隆校友過人,同時也是迷人之處,他似乎握有一組成功密碼,讓他不管做什麼事業都能快速成功!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好好探究這組密碼的奧秘。

初次拜訪江達隆校友,很容易就感受到他在人際間所自然呈現的魅力。在偌多顯赫功名成就下,江校友卻始終是滿懷熱情,卻又態度謙和地與人互動。當被問及是什麼因素鼓舞他造就出今日的家庭和樂、事業隆盛的幸福局面,他首先就憶及兒時勤於農事的情景。「我小時候因受務農的祖父母疼愛而同住,自小學一年級起, 每天就必須幫祖父母整理、清洗自田裡收割來的高麗、花椰等青菜,以便拿出去在市場販售時,有一個好賣相。」除此之外,為了幫忙賺取家用,他還常常搶登上醬菜工廠運菜來社區的大卡車,與鄰居小孩爭搶尚未削皮的菜心回家削皮,以賺得微薄的代工費。

江達隆校友(前排中)的勤快、專注、智慧不僅幫助他成功創業,也贏得眾多員工的愛戴

「那時雖然生活物資並不豐足,但是由於祖父母常常用讚賞鼓舞我對於家事的協助,無形中養成我做事勤奮、專注的習慣,而且也由長輩的鼓勵中滋長出我的自信心。」江校友回憶說,他憑著祖父母調教出的好個性,從小學一年級起就當上班長,結果就一路當到大學畢業,而且當兵時,也是擔任預官排長的領導職務。

勤快、專注的好性格帶給江達隆校友的好處,其實在他進入職場後才更明顯。退伍後第一個工作是到工研院機械所擔任助理研究員,他每天上班不到晚上10點是不會下班的,於是在短短幾個月間就深得主管的器重,一年後他為了繼續求學,於是向工研院請辭,預備轉職到母校亞東工專機械科擔任助教,結果江校友的工研院主管竟然還因不捨他的離去而掉淚。

江校友轉到亞東工專任職後,三個月內就把機械科所有的事務與作業流程研讀嫻熟,了然於心,再加上他熱心待人,勇於任事的態度,獲得老師、同學與同仁的喜愛,結果就被冠上「地下科主任」的封號。那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朋友向江校友推薦一個補習班的工作,由於他對於教育的興趣已然激發,於是又轉職到補習班,江校友人生事業的鴻運也於此展開了序幕。

他到補習班工作時,是由最基層的櫃檯接待開始的,結果在短短一年內,江校友便被老闆拔擢到教務主任的高位。據他回憶,那時為了宣傳招生,他不惜在寒冷的冬天深夜裡,隻身來到高中、職學校的教室,一個一個抽屜地塞招生DM,結果有時還會被藏身在抽屜中取暖的野貓驚叫而嚇到,又或者是美容科學生用來練習美髮的模特兒人頭,在暗黑的夜色中突然自抽屜滾落到他腳上,讓他不由得猛打寒顫,這些辛勤工作中發生的趣事,到如今也都成了他的甜蜜回憶。

白手起家,以「自行車登山」哲學開創亮麗人生的江達隆校友

在補習班一年的紮實歷練,他至此早已將班務的運作流程與經營要領領悟在心,於是後來便在朋友的邀約下,他於民國75年在老家彰化創立育樂補習班(後來改名為育達補習班),開始了此生的創業之路,更因此一路展開他連番創業成功的精彩過程。

由以上的敘述可以清楚看到,「勤快、專注、孝順」就是江達隆校友成功密碼的第一組黃金號碼。勤快,讓他自始至今都保持前進狀態(keep walking);專注,幫助他看到細節與機會所在;孝順,則豐富他的自信與對人熱情。

猶如一把剪刀的兩刃,江達隆校友成功密碼的另一組鑽石號碼就是「用心、負責、進取」!用心,是指他做事業「重方法,講策略」;負責,則是凡事都要做到一個可以令自己滿意的結果:進取,代表追求卓越的企業家精神。

江達隆校友的「用心」程度,十足反映在他對於補習教育事業發展策略的成功佈局上。他表示,用勤快、專注作好服務與口碑,是他的第一階段策略,但是當競爭者跟上後,他便建構「成本差異化」的第二道防線,以「子母班」策略成功降低成本。最後則以「聯合購併」策略做大品牌,並吸收優質學生打好口碑。

江校友的「用心」後來還更上層樓。雖然學的是機械,他在經營事業上軌道之後,發現創業過程上的發想創意,其實正吻合企管專業知識所論及的重點,為了能夠更有系統地構思與執行他的經營策略,他於是在民國91年進入大葉大學攻讀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學位。

另外在「負責、進取」的原則應用方面,江達隆校友在教育事業有成後並未停下腳步,他不僅以在創業過程中發掘的樂趣作為正向回饋動力,也緣於追求卓越的心態,因此又再接再厲地開創後續一連串的集團事業,更重要的是,這些新事業也都能一一綻放出漂亮的成果花朵。

回顧過去以來的奮鬥過程,江達隆校友謙遜地表示自己尚未達到所謂的「成功」,然而他也大方揭示自感過程中受益無窮的心法,就是他由自年輕時即熱愛,也屢屢環島騎乘的自行車運動中所體悟的哲學觀。 「人生沒有永遠的上坡(逆境)與下坡(順境)!」他說,「騎車上山時,當你耗盡體力與汗水,身上肌肉也痠痛不已,但眼前的上坡路卻仍好似綿延無盡頭,這時的困境讓人只想放棄。然而一想到待會兒到下坡路時,就可以享受到御風而行,全身舒暢無比的滋味時,就頓生堅持下去的力量。」,他同時也指出,「騎車下山時,雖然輕鬆愉快,但是也要心理有所準備,以迎接下一個上山坡度的考驗。」「人生可貴的,就是在一個個上坡、下坡的交替間,培養出跨越上、下坡差異的智慧觀點」。

在訪談最後,江達隆校友也不忘以自己最珍視的一句座右銘,來勉勵在校的學弟妹們--------- 「腳踏出去,路就出來!」,大葉學子們,共勉之!

(撰稿:大葉大學公關組 唐國昌經理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