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地瓜葉變身海苔替代品「台灣苔」 ,大葉大學生科系用創意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勇奪「2012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第一名




地瓜葉變身海苔替代品「台灣苔」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也能吃
大葉大學生科系用創意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學生在柯文慶教授的指導下,將地瓜葉製成海苔形式的「台灣苔」,不僅可完全取代海苔的用途,更讓不喜愛吃蔬菜的人,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有了新選擇。此項研發成果在「2012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中脫穎而出,獲評為創新實作類第一名,頒獎典禮當天就有廠商前往洽詢。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讓地瓜葉變身成海苔替代品「台灣苔」,用創意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
武東星校長(右三)表示肯定(左二為柯文慶老師)

    「台灣苔」由柯文慶教授指導,生科系碩士生曾懿蕙、吳承霏,大三生許凱富、李哲誠共同研發而成。就讀碩士班一年級的吳承霏表示,「2012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有一個徵選主題是「台灣本土特色產品」,蕃薯常常被拿來當台灣的象徵,剛好實驗室的陳玉玲同學以地瓜葉當碩論研究主題,他們因而想到可以用地瓜葉來開發一個具備台灣特色的食品。






    吳承霏進一步說,地瓜葉是高營養、低油脂、低熱量、高纖維的蔬菜,但地瓜葉本身味道比較重,有些人不太能接受,因此必須要想辦法讓口味大眾化,光是調味他們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嘗試。為了讓產品適合外食族和不喜歡吃蔬菜的人,他們以好攜帶、不需冷藏、方便食用為訴求進行發想,因而將地瓜葉做成海苔的形式,可以一片一片當零嘴吃,也可以包覆米飯做飯捲,或是撕成小塊灑在飯上當香鬆。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苔」由地瓜葉製成,不像一般海苔含碘,因此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也可食用。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研發「台灣苔」,獲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第一名
(左至右為李哲誠、吳承霏、曾懿蕙、許凱富)

    吳承霏指出,研發過程大約歷時三個月,遭遇很多挫折,如何調味、如何成型都是他們反覆試驗才成功的。調好味道後,一直無法克服烘乾後會破碎的問題,直到比賽不久前,才確認可以添加「吉利T」來提高黏著度,幫助產品成型。一度以為大概來不及做出產品參加競賽了,沒想到不但順利完成產品,還拿下「2012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第一名的佳績,大家都好開心。謝謝柯文慶老師在比賽過程的耐心指導和建議,讓他們逐一克服困難,同時學到很多加工的知識和實務經驗,這次的參賽經驗可說是他人生重要的一筆履歷。

    生科系碩士生曾懿蕙說,地瓜葉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生長,夏季為盛產期,1015天即可採收一次,因此「台灣苔」原料取得容易,不會有原料短缺的問題。「台灣苔」的製程包含取葉、洗淨、切碎、熬煮、壓模塑型、烘乾、包裝等,約810小時可完成產品,量產的可行性相當高。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學生將地瓜葉製成海苔形式的「台灣苔」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台灣苔」不僅具備本土特色,更是有助於農業升級的創新產品。食品加工有助於解決農產品產量過剩的問題,高麗菜、花椰菜、蘿蔔可以製成高麗菜乾、花椰菜乾、蘿蔔乾,但葉菜類保存期限短,又不適合曬菜乾,「台灣苔」的研發正好解決了地瓜葉生產過剩滯銷問題。

    生科系柯文慶教授則補充說,「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是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比賽,鼓勵大專院校食品科學相關科系學生,以學校所學的實務經驗,融合地方特產創新,可說是食科界的年度盛事。很高興學生能在比賽奪金,相信經過這次的研發經驗,他們的創新與實踐力都獲得了提升。「台灣苔」的技術其實也適用於其他高纖維質的蔬菜。地瓜葉一年四季皆可採收,常常面臨生產過剩,價格偏低的困境,希望「台灣苔」的研發,可以提升地瓜葉的附加價值。

    目前在大葉大學秘書室服務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友吳青倫認為,「台灣苔」的研發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者的福音。她從小就喜歡吃海苔,長大後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不能再吃海苔,一直覺得很可惜。很開心能在38婦女節吃到由地瓜葉製成的「台灣苔」,這真是她最特別的婦女節禮物。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