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力挺高麗菜菜農, 愛心高麗菜做公益餐旅學程,敎大家做「台灣果香泡菜」, 十元高麗菜變身百元美點



大葉大學力挺高麗菜菜農  愛心高麗菜做公益
餐旅學程敎大家做「台灣果香泡菜」  十元高麗菜變身百元美點




<壹電視新聞影音轉載>




    近期高麗菜盛產,產量過剩造成滯銷,產地批發價每公斤僅23元,採收不符成本,農民苦不堪言。大葉大學校內一位不願具名的善心人士,想起小時候爺爺種菜的辛苦,希望能幫助血本無歸的菜農,自掏腰包六萬元,購買一車五百箱的高麗菜來做公益。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學校不只是想幫助在地的菜農,還希望能把愛傳出去,讓更多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五百箱愛心高麗菜一部份致贈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造福弱勢。一部份提供給校內餐廳,免費提供師生同仁享用愛心高麗菜五天(31822日)。其它高麗菜則運用在校內的「捐發票換愛心高麗菜」活動,只要憑1-3月的統一發票,就能兌換一顆高麗菜,募得發票全數捐給伊甸基金會。另一方面,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的吳淑姿主任、溫奕鋐老師,也帶領學生示範如何製作「台灣果香泡菜」,讓高麗菜從十元變身成價值數百元的美味小點,提升農產品的經濟價值。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研發「台灣果香泡菜」,力挺高麗菜菜農

    餐旅學程溫奕鋐老師指出,高麗菜用於料理的可塑性很高,除了清炒、煮湯,還也用來包水餃、做泡菜。自然的水果醋會發酵,做成泡菜無法久存,市售的泡菜能保存好幾個月,是因為添加了「醋精」,才不易發霉變質。自己做泡菜,不但可以依個人喜好調配口味,更可以選用天然的食材,讓全家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溫奕鋐老師說,「台灣果香泡菜」的作法是,先把高麗菜切開、洗淨,加鹽抓一抓,瀝掉鹽水備用。接著將糖、白醋、果醋、果物等調味料拌勻,再把高麗菜混進醬料中,裝罐放入冰箱,約一天即可入味。「梅香泡菜」的調味料比例是,一顆高麗菜(約兩斤)配一百公克的糖、二碗梅醋、二顆話梅、一碗白醋。「百香泡菜」是一顆高麗菜配一百公克的糖、二碗百香果汁、半碗梅醋、一碗白醋、一點檸檬汁、二顆話梅。「春活泡菜」則是一顆高麗菜配上一匙濃縮梅精、一把櫻花果(約拳頭大小,要先捏碎)、一顆話梅、一碗白醋。這三道泡菜都很清爽,食用時加入紅酒蕃茄,就變成「紅酒蕃茄泡菜」了。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溫奕鋐老師示範「香辣泡菜炒肉片」

    溫老師進一步說,喜歡辣味的人,可以嘗試「黑金泡菜」,一顆高麗菜搭配一碗韓國辣椒醬、一碗魚露、半碗濃縮梅精、一碗糖、二碗白醋、50公克香蒜粉、50公克味素、50公克香油。「黑金泡菜」可以直接吃,也可運用在炒肉片、煮火鍋等各式料理中。「香辣泡菜炒肉片」的作法是,先將豬肉片過油撈起備用,在炒鍋放入蒜末、蔥白、辣椒爆香,接著放入「黑金泡菜」、醬油、糖、一點點水,再放入豬肉片炒熟,起鍋前加入少量梅醋提味,灑上蔥綠。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學生示範如何做泡菜

    就讀餐旅學程一年級的呂以晴表示,她本身很喜歡吃泡菜,很高興可以向溫老師學習如何做泡菜。實際製作後發現,做泡菜沒有想像中困難,而且能變化成不同的料理,冷熱皆宜,她一定要做給家人吃吃看。

大葉大學餐旅學程的大一學生對於用愛心高麗菜做公益都投入全副心力

    餐旅學程大一生于勤說,泡菜的作法其實並不難,只要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接著只要放入冰箱等泡菜入味就可以了。一開始試做時很怕會失敗,後來發現其實泡菜的作法很彈性,喜歡重口味的人可以多放一點梅醋或是辣醬,偏好清淡口味的人可以在用鹽抓過高麗菜後,稍微用冷開水沖洗一下高麗菜,讓鹽分減少。

    餐旅學程吳淑姿主任補充說,餐旅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強調理論和實務技能並重,除了教導學生保健與餐旅經營所需專業知識和技術,更希望學生能應用相關領域的知識來解決實務問題。彰化縣是農業大縣,農產豐富,「台灣果香泡菜」正是師生運用課堂所學,融合地方特產的最佳例證。高麗菜包含鈣、磷、維他命、B2C、鈾、硫、氯、碘等,營養價值相當高,對胃很好,梅子生津解渴,也是養生的好食材,高麗菜和梅子做成的「台灣果香泡菜」爽口又健康,適合全家人食用。未來系上也會繼續以在地食材為基礎,開發新菜色,希望能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

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率領餐旅學程師生力挺高麗菜菜農,運用500箱愛心高麗菜結合創意料理做公益
(右四武東星校長,右三吳淑姿主任,左四溫奕鋐老師)

    休閒事業管理學系副主任施建彬認為,愛心是社會生生不息的力量,也是改變世界的力量。很高興可以帶領學生幫忙「捐發票換愛心高麗菜」活動,相信透過此次的公益行動,學生都深刻體認到公益的價值,做善事不一定是捐大錢,有能力關懷別人也是一種幸福。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