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到大葉大學留學一週,學中文、遊古蹟、嚐台灣特色小吃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到大葉大學留學一週
學中文、遊古蹟、嚐台灣特色小吃



    五名日本室蘭工業大學一年級的女學生,利用春假期間到台灣姐妹校大葉大學留學一週。大葉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師生敎她們說中文,帶她們遊古蹟、逛夜市,體驗台灣文化,同時品嚐台灣特色小吃。日籍學生也在課堂介紹北海道,和台灣學生交流學習經驗。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在大葉大學與台灣學生相見歡(手持證書者為日籍學生)

    就讀室蘭工業大學的外崎智己說,大葉大學的校園很大、樹很多,還有桃紅色的櫻花,整座校園就像森林一樣漂亮。很開心可以到這麼好的學習環境留學,大葉大學應日系師生都很親切,帶她們去逛夜市、參觀古蹟、吃小吃,認識當地文化。夜市和鹿港有很多特色美食,蚵仔煎、臭豆腐、珍珠奶茶都很好吃。她對台灣點心的中文很感興趣,大葉大學應日系的學生敎她們說相關的中文,現在她已經會用中文說「好吃」、「好喝」、「珍珠奶茶」了。

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在大葉大學應日系課堂介紹北海道

另一位日籍留學生近藤園美指出,日本的上課模式以老師講課為主,師生之間的互動比較少,台灣的課堂常常會讓學生發表心得,師生交流比較多。來台灣一個禮拜帶給她不一樣的學習經驗,台灣的人情味和特色小吃都讓她印象深刻,未來有機會她還想多接觸台灣文化。

大葉大學應日系師生帶來自日本室蘭工業大學的留學生參觀八卦山大佛(前排左一到五為日籍生)

    同樣來自室蘭工業大學的高橋里依認為,台灣的小吃種類很多,口味和日本不同,但都相當好吃。比如臭豆腐聞起來有一種味道,吃起來外面酥酥脆脆的,裡面很軟,既特別又美味。蓮霧和釋迦都是日本沒有的水果,她們第一次吃到,覺得很甜很好吃。她在日本學的是理工科,看到彰化市的扇形車庫覺得和所學有關,因此很興奮。

    大葉大學應日系三年級的顏郡伯說,很開心有機會和日籍學生接觸,交換學習心得,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他們分組和日籍學生交流,日籍留學生介紹了北海道,台風大方穩健,值得台灣學生學習。

五位日本室蘭工業大學學生(前排)到大葉大學留學一週,對台灣人情味和小吃印象深刻
(後排右四為大葉應日系許中怡老師)

    大葉大學應日系許中怡老師表示,應日系一直致力於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從民國90年開始和日本明海大學成為姐妹校,目前締結有明海大學、長崎外國語大學、山口大學、室蘭工業大學四所日本姐妹校。室蘭工業大學已連續三年有學生春假來台短期留學,今年共有兩位老師、五名學生來台。系上除了安排日籍學生協助課程教學,分享日本經驗,也帶日籍學生參觀扇形車庫、八卦山大佛、鹿港小鎮、台鳳夜市等景點,體驗台灣文化。相信經過一週的交流,不論是台灣學生還是日籍學生,都對彼此的文化有更多了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