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大葉大學江春田研發植物電力系統「激活源」在國科會「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奪金牌



大葉大學江春田研發植物電力系統「激活源」
植物工廠自給自足供電
國科會「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奪金

    大葉大學江春田運用奈米材料和液態肥料,形成燃料電池系統,讓植物工廠能透過電力系統自給自足供電,大幅降低生產成本。江春田研發的植物電力系統「激活源」,參加國科會「全國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更是獲得評審肯定,勇奪大專社會組金牌。獲獎作品將於42756,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奈米嘉年華特展」展出。


大葉大學江春田研發的「激活源」,讓植物工廠能自給自足供電,深獲評審肯定

    大葉大學武東星指出,「全國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分成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大專社會組,約有1400人組隊參加,能夠從全國各大學和工研院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真的很不簡單。近年來國內LED大廠都相繼嘗試將LED光源用於植物栽培,植物工廠雖然能打破氣候限制,四季提供蔬菜,但電費成本比傳統種植方式高,農民接受度尚不高。江春田的金牌作品「激活源」,正好可以解決植物工廠的電費負擔問題,可說是進一步為植物工廠開拓商機。

激活源循環系統

    曾就讀大葉大學工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目前在台灣寶熊漁具擔任研發工程師的江春田表示,他的工作領域有接觸到燃料電池,這一屆的全國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有一個徵求主題是「植物工廠的能源應用」,於是他嘗試運用水耕栽培的培養液,提供燃料電池當電解液,結合奈米材料作為電極及鎂金屬材料,形成電力系統,供應植物工廠的LED燈使用。

大葉大學江春田研發植物電力系統「激活源」,勇奪國科會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金牌

    江春田說,植物電力系統「激活源」的研究歷時兩年多,光是燃料電池的部份就耗費了約兩年的時間,如何產生電力和如何儲存電力都是一大挑戰。角逐「全國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決賽時,評審都認為「激活源」的研發架構合理並且可行,給予高度肯定,讓他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大葉大學江春田運用奈米材料和液態肥料,形成燃料電池系統,讓植物工廠能透過電力系統自給自足供電

    江春田認為,植物工廠的規模可大可小,「激活源」的概念不只適用於工廠,一般家庭其實也可以在家裡組一個小型的植物工廠,一方面讓全家人可以吃到安心無毒的蔬菜,另一方面為家庭做綠美化。未來「激活源」的技術如果更成熟,產生的電力不僅能供電給植物工廠的LED燈,甚至可以再把電供應給鄰近空間的室內照明,省下更多的電力。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