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生科系與寶騰生醫聯手研發新世代牛樟芝美白化妝品原料,全球領先革命技術開創市場產值上看300億台幣



大葉大學與寶騰生醫聯手研發新世代牛樟芝美白化妝品原料
全球領先革命技術開創市場產值上看300億台幣

台灣的化妝品產業在大葉大學深厚生物科技實力加持下,即將隆重進軍全球首見的牛樟芝美白妝品市場!該校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日前與寶騰生醫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契約,聯手研發牛樟芝美白妝品原料與製程,並將成為國際各大化妝品業者的上游主力供應商。該計畫不僅已獲國科會提供補助經費115萬台幣支持,而且其技術之創新改良性,預計將可為國內年產值300億台幣以上的美白與防曬的消費市場掀起一波創新產品革命。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與寶騰生醫公司合作運用牛樟芝開發出的美白成分是業界中相當具革命性的創新原料(由左至右依序為大葉大學生科系李世傑主任,生科系吳建一副教授,寶騰生醫總經理李書豪)

據主持研究計畫的大葉大學生科系吳建一副教授表示,牛樟芝(Antrodia camphorate)為全世界上台灣獨有之藥用真菌,因為牛樟子實體含有高濃度三帖類,具有抗癌以及免疫作用,因此過去的研究都著重在如何快速獲得牛樟芝子實體,投入防癌之醫學藥用及保健食品用途,但是卻從未被應用於美白化妝品原料開發上。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與寶騰生醫公司聯手研發牛樟芝美白妝品原料與製程,預計將可為國內的美白與防曬的消費市場掀起一波創新產品革命(由左至右依序為大葉大學生科系李世傑主任,寶騰生醫總經理李書豪,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生科系吳建一副教授)

他進一步說明,目前市場上化妝品常見之美白成分--酪胺酸抑制劑大多具有生理毒性,因為它在被氧化(因接觸陽光或空氣)或濃度高時,便會對人體皮膚產生刺激性及紅腫。全球各大化妝品公司與研究單位因此莫不積極從事新一代美白成份的研究開發。本計畫的目標,就是從台灣特有的牛樟芝液態與固態發酵物中,萃取出有效且穩定的酪胺酸抑制劑,並開發出一套萃取美白成分的生產製程。將來計畫執行之後,不但可以將牛樟萃取物作為各種美白化妝品配方原料之一,還有機會將研發成果的美白成分配製成化妝品。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與寶騰生醫公司合作計畫的目標,就是從台灣特有的牛樟芝液態與固態發酵物中,
萃取出有效且穩定的酪胺酸抑制劑,並開發出一套萃取美白成分的生產製程。

寶騰生醫公司負責本項計畫之商品化部份,該公司總經理李書豪指出,運用牛樟芝開發出的美白成分是業界中相當具革命性的創新原料,未來這種新原料將可添加在面膜與護膚保養品上。另外在市場開發方面,新產品將陸續銷往中國大陸、港、澳、台,而且還將與日本大廠合作開發當地市場。

有關美白市場的未來發展潛力,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李世傑主任表示,愛美是人類的天性,擁有白皙健美的肌膚是每一個人共同的心願,然而台灣地屬亞熱帶,日照時間強烈且長,因此根據專家研究,單單是美白與防曬的消費市場就佔了國內化妝品總消費市場總值600億台幣的一半以上,而且就算是單一品牌的銷售力也相當驚人,就以最具代表性的SKⅡ為例,據了解,其年銷售金額約可達到約50億台幣之多!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師生研發團隊與寶騰生醫公司於簽約後合影

大葉大學研發長陳小玲教授也補充說,目前全球化粧品業的創新價值方向,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強研發出「安全有效的新原料」,一種新原料的問世,可以衍生出數十種甚至數百種的相關產品,以美白化粧品上常用的麴酸(Kojic acid)、熊果素與左旋維他命C為例,已經替產業界創造了數以千億的產值。大葉大學的這項研究計畫,就是利用台灣國寶牛樟芝,篩選具有抗酪氨酸酵素的有效成份,作為新一代美白化妝品的有效成份,此舉將大大提升台灣化妝品產業的國際地位。她最後還鼓勵業界廠商多加運用大葉大學眾多生技專家教師組成的生技應用研發暨檢測資源平台,雙方合作開發出更多具未來前瞻性的創新產品。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