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人資公關系「行銷管理」課程 觀摩小美冰淇淋、台灣酒窖、二林鎮農會等多種產業行銷實務



大葉大學「行銷管理」課程  觀摩產業行銷實務
小美冰淇淋工廠體驗零下25度冷凍庫  
二林鎮農會、台灣酒窖學習產業行銷

    大葉大學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行銷管理」課程,不僅重視學生理論知識的奠定,更希望學生能累積實務經驗。29日下午,卓仕文老師和楊文慶老師特別帶學生走出教室,參訪小美冰淇淋工廠、二林鎮農會、台灣酒窖,觀摩產業如何做行銷。


大葉大學「行銷管理」課程走出教室,帶學生造訪台灣酒窖

    「行銷管理」課程由卓仕文老師和楊文慶老師合開,任課老師之一的卓仕文老師強調,課程除了教學生行銷學和管理學的理論,他們同時引導學生回顧自己的消費經驗、觀摩企業經驗,思考什麼是好的服務、好的行銷。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此次參訪小美冰淇淋工廠、二林鎮農會和台灣酒窖,就是希望學生能走出教室和書本,親自看看企業在做什麼、怎麼做,進而了解行銷不單是要有創意,還需要審視每個細節,並具有執行力,才能真正做到面面俱到的全方位行銷。

大葉大學「行銷管理」課程,人資系卓仕文老師和楊文慶老師帶學生參觀小美冰淇淋工廠

    目前就讀人資系一年級的林霙如表示,參觀小美冰淇淋生產線、體驗零下25度的冷凍庫,是很特別的經驗。過去都以為冰淇淋的製作很簡單,參觀冰淇淋工廠,才知道看似簡單的產品,其實是經過很多程序和品管檢核才完成的。另一方面,冰淇淋雖然在夏季很暢銷,冬天卻容易滯銷,小美冰淇淋因此開發了冬季商品──羊肉爐和薑母鴨,他們不只是觀察市場趨勢,也透過實際行動,為自己開創商機,這是值得大家學習的。

大葉大學人資系學生參訪台灣酒窖,不少學生看到葡萄園都覺得很新鮮

    人資系大一生呂靜憓認為,二林鎮農會的產品走精緻化路線,產品放在玻璃櫃裡,看起來就像是百貨公司的專櫃品牌,能夠親眼看到這個行銷案例,思考如何做、為什麼成功,比看理論書籍還受用。
 
    另一位人資系學生邱育萱指出,「行銷管理」課程讓大家分組,選一個彰化特色當主題,進行行銷企劃,同時帶大家實地走訪彰化的產業,觀摩企業的生產流程和行銷手法,兼具理論和實務,同學都覺得很實用。修過這門課再回頭看家鄉台南,她認為台南除了現有的古蹟模型文創商品,還可以把神明或當地歷史人物設計成Q版公仔,吸引年輕族群蒐集。

大葉大學人資系學生參訪二林鎮農會,觀摩農會如果用包裝設計,提升農產品價值
 

    人資系一年級的曹伊婷說,舅舅家裡也有種葡萄,過去她對葡萄的印象是紫色、大顆的,台灣酒窖種的葡萄是釀酒用的,大部分都是綠色、小顆的品種。此次參訪活動除了讓她對葡萄有更多認識,更讓她看到,二林鎮農會如何透過設計包裝,提升農產品的經濟價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