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工設系車輛設計聯展, 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作品吸睛



大葉大學工設系車輛設計聯展  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作品吸睛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暨碩士班即日起到623,在設藝學院一樓展覽廳,舉辦「第一屆車輛設計聯展」,展出大二到大四學生設計的未來車,以及學生參加車輛設計相關競賽的成果。其中,「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的得獎作品最受大家矚目,德國知名汽車工程設計師、工設系主任約翰.蓋格也豎起大拇指說讚。


大葉大學工設系暨碩士班舉辦「第一屆車輛設計聯展」
(右四為德國籍的約翰蓋格主任,右五為英國籍的楊費爾斯東老師)

    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工業設計組的陳泳君和張智斐,設計了車殼圖案可客製化的「B-Metal」,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今年的比賽以2020年的機車為設計對象,陳泳君認為,隨著3D列印技術的進步,2020年已經可以透過3D列印,依照個人喜愛來製作車殼的花紋,因此他們將一部份的車殼設計成圖案可以客製化雕刻的,滿足年輕人的求新求變。張智斐說,能夠得獎要謝謝蓋格主任的指導,帶給他們很多啟發B-Metal」強調堅硬和保護的意象,因此車身以黑色為主色,客製化部份的車殼同樣選用金屬材質。製作13模型時,他們和造藝系的學生合作,用真的金屬來雕刻、做車殼,實際製作才發現塑型牽涉到金屬強度、韌度等問題,經過多次嘗試才成功,也讓他們得到很多意外的學習經驗。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班的陳泳君(左)和張智斐(右),設計了車殼圖案可客製化的「B-Metal」,
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中為約翰蓋格主任)

    另一件「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作品「DIABLO」,是碩士生林聞賢、潘文中,結合線上遊戲和電影等元素設計出的作品。林聞賢表示,蓋格主任鼓勵他們勇於創新,因此他們不斷思考如何讓設計更具未來性。他們以遊戲為概念進行發想,「暗黑破壞神」(DIABLO)是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遊戲之一,他們將DIABLO魔王的霸氣和力量帶入越野車的設計中,讓騎乘者騎車時能擁有王者般的氣勢。潘文中說,他們從鋼鐵人的頭盔聯想到,人機介面可以改置到全罩式安全帽中,時速、油錶、油耗量、地圖等訊息,透過科技投影玻璃技術投影在安全玻璃上,讓騎乘者一目瞭然。

 
大葉大學設藝學院碩士生林聞賢(右)、潘文中(左),以遊戲為概念設計了越野車「DIABLO」,
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
    碩二生周有執和大三生呂孟桓合力設計的「air-sword」,同樣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的肯定。周有執回憶說,他們一直到收件截止的前一天都還在修改設計圖,很開心可以得獎,堅持到最後一刻果然是值得的。呂孟桓指出,「air-sword」是以空氣引擎為動力的環保車,讓空氣取代油,壓縮空氣來產生引擎運轉的動力,他們打破傳統界線,把壓縮器裝置在骨架中,當車子受到撞擊時,骨架內的壓縮氣體會轉移到兩側的空氣氣囊,以確保騎乘者的安全。

大葉大學碩士生周有執(左)和大三生呂孟桓(中)合力設計的「air-sword」,
獲得「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佳作(右為工設系約翰蓋格主任)

    工設系主任約翰.蓋格補充說,這是系上第一次舉辦「車輛設計聯展」,展出作品包含:大二學生的車體動畫、大三學生的車輛內裝設計、大四學生的畢業製作,以及「KYMCO設計挑戰盃」得獎作品、環保節能車大賽車輛設計獲獎作品。希望藉由展覽,提供學生展示作品的舞台,同時讓有志投入機車設計的學生能互相交流、學習精進。此外,今年學生參加「第二屆KYMCO設計挑戰盃」比賽,贏得了三個佳作,學生的作品都很有創意,恭喜他們獲獎,也期待他們的創意能成為商品,帶動產業進步。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