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黃薇以3D造型眼光創新服飾設計,作品獲女神卡卡青睞,已成國際時尚圈備受矚目新銳人才




台灣之光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黃薇設計服飾獲女神卡卡青睞



    民國98年畢業於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的黃薇,畢業後到英國攻讀服裝設計,近日女神卡卡(Lady Gaga)連續兩天穿著她設計的衣服亮相,讓今年才在倫敦成立個人品牌「JAMIE WEI HUANG」的黃薇,一夕之間成為倫敦時尚圈焦點。消息傳回母校大葉大學,造藝系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女神卡卡(Lady Gaga)(左)穿著黃薇的作品(右) (來自黃薇臉書)

    大葉大學造藝系助理教授黃舜星指出,黃薇是一個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並且努力去實現夢想的學生。黃薇在大學時期就展現出不錯的繪畫能力,系上老師都很鼓勵她在繪畫領域繼續發展,但黃薇告訴他,她想去英國學習服裝設計。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黃薇一直很認真,大學畢業後果真如願到倫敦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進修。黃老師說,在英國留學其實很辛苦,要面對語言、經濟、課業等壓力,黃薇能克服一路上的挑戰,堅持追尋夢想,真的很不容易。很高興看到她不僅先後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德國柏林時裝週的肯定,今年還開創了自己的服裝品牌,並受到知名明星女神卡卡的青睞。

黃薇(左一)在國際性時裝競賽中獲選為”頂尖五大未來設計師”之一。
(the Top 5 finalists for the international fashion competition Designer for Tomorrow awards)
她同時也是五位得獎人中唯一的一位亞洲人士。 (來自黃薇臉書)

    此次女神卡卡穿的衣服,黃薇拼接了陶瓷、大理石等異材質,充滿實驗性,讓人眼目一新。大葉大學造藝系主任廖秀玲表示,造藝系設有編織、金工、漆藝、木竹、石雕、泥塑、陶藝、繪畫、裝置「九大工房」,培養學生對材料的敏感,進而運用材料語意進行創作。異材質的結合一直是造藝系學生的創作特色,很開心黃薇能將大學時期獲得的養分,和留學所得融會貫通,開創出自己的風格,讓台灣設計軟實力再次在國際舞台發光。

大葉大學造藝系設有九大工房,培養學生對材料的敏感(右為黃薇在校的指導老師黃舜星)

黃薇在2013年賓士柏林時裝週中舉辦的2014春夏服飾發表會場景 (來自黃薇臉書)

    大葉大學造藝系助理教授王紫芸補充說,造藝系在大一時開設了媒材探索的課程,讓學生多面向去認識各種媒材。學生在大二時可以選修九大工房的相關課程,從中探索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大三開始進入專才分工,每個學生會選擇一個自己要深入專攻的藝術領域。因為有大一、大二建立的媒材基礎,學生在創作時往往能夠突破限制,甚至是舉一反三,設計出跨媒材整合的作品。引導學生多面向去認識媒材,開拓個人設計和藝術思考的面向,正是造藝系建置九大工房的初衷。

大葉大學造藝系的繪畫工房孕育出黃薇在國際上獨樹一格的造型藝術式服裝設計思維

黃薇(右)在她的2014春夏服飾發表會後台為模特兒整裝 (來自黃薇臉書)

JAMIE WEI HUANG官網http://www.jamieweihuang.com/



黃薇2014春夏服飾發表會海報,海報上的衣服就是此次女神卡卡相中的服裝之一(圖片取自黃薇臉書)
黃薇在國際時尚圈創造的成就讓國人都引以為榮(圖為聯合報全國版報導)


<<黃薇簡介>> (取材自黃薇官網)

Jamie Wei Huang是一個充滿當代風格的女性服飾品牌,她完美結合了概念性設計靈感與時尚輪廓。

品牌創立者黃薇畢業自英國倫敦聖馬丁藝術暨設計學院,主修女性時尚服裝設計

黃薇(中)在2013年的賓士柏林時裝週中舉辦她的2014春夏服飾發表會 (來自黃薇臉書)

黃薇在創立品牌的開始,她的服裝設計作品就在20136月舉辦的「未來設計師獎Designer for Tomorrow awards」的國際性時裝競賽中獲選為頂尖五大設計師之一。她同時也是五位得獎人中唯一一位亞洲人士。

黃薇得獎之後,世界頂級時裝設計師斯特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就對黃薇提供特別指導,並且全力贊助她在2013年的賓士柏林時裝週中舉辦她的2014春夏服飾發表會。

此後不久,黃薇又在英國服裝暨紡織品協會(The UK Fashion & Textile Association)舉辦的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贏得獎項(UKFT's TAP award),她也因此獲得在義大利米蘭與巴黎兩地知名的時尚據點展出她的作品。

黃薇在2013年賓士柏林時裝週中舉辦的2014春夏服飾發表會獲得專業媒體顯著報導 (來自黃薇臉書)

在她的求學階段中,她都是在高檔時裝屋如Alexander McQueen和克里斯托弗·凱恩工作,她還被聘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殘障奧運會閉幕式的服裝設計師和剪裁師。

黃薇同時也一直活躍在藝術領域。2009年,她被選為Louve興業國營美術藝術代表,並在2012年奪得法國沙龍競賽銅牌,她也在台灣舉辦的全國大型油畫大賽中入圍決賽。她的跨領域知識背景成為她在發展當代時尚理念及概念建構時的最佳基礎,並且也構成她的設計細節和輪廓中的標誌性元素。




<<DfT獎(Designer for Tomorrow awards)主辦單位對於黃薇的部分評語>>

這個成長及崛起的年輕設計師在她決定要倫敦學習時裝設計前,已經有了一個美術學士學位。而且,因為她藝術背景,她用這方面的知識投入她的時裝設計作在她眼中,時尚與藝術之間沒有什麼區別。這就是為什麼她將時裝設計看做傳統塑型藝術,以及因此創造出三維立體效果




<<關聯新聞>> 

蘋果日報新聞報導 --大葉大學造藝系校友黃薇設計服飾獲女神卡卡(Lady Gaga)青睞上身,成為倫敦時尚圈熱門話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