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湖北省政府選派優秀中學校長到大葉大學研習,觀摩台灣的教育經驗


湖北省政府選派優秀中學校長到大葉大學研習

    大陸湖北省政府為促進兩岸學術交流,特別遴選出30位中學校長,13日起至17日到台灣大葉大學研習。此次交流研討活動由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承辦,除了安排教育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更帶領大陸校長們實地參訪中部特色高中,觀摩學習台灣的教育經驗。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祥強調,大葉大學為湖北省中學校長所安排的學習暨參訪行程相當豐富,一方面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新發、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執行長王如哲等學者專家,主講台灣高中教育與十二年國教、學校校務評鑑與教師評鑑、品格教育與素質教育、道德領導的理論與實施、中小學校長是身心障礙學生受教權益的維護者、高中學生探索教育、高中學生測驗與評量等議題。另一方面帶他們參訪國立員林高中、國立和美實驗學校、青年高中、國立溪湖高中,實地觀摩台灣的學校經營。

大葉大學教研所所長黃德祥和來自湖北省的校長們,交流兩岸教育經驗

    黃德祥所長進一步說,這次來台研習的30位湖北省中學校長都非常優秀,是經過湖北省教育廳層層考核,再選派至台灣研習的。他們返回大陸後將成為種子老師,推廣台灣教育經驗。不少前來研習的校長們都表示,大葉大學的師資和教學設備都很好,未來如果兩岸能開放學歷認證,他們都希望能到大葉大學就讀博士班。

30位大陸湖北省中學校長到大葉大學研習(前排右五教育部黃新發副署長,前排右四大葉大學黃德祥所長)


    湖北省教育廳教師管理處主任科員曾翔宇表示,這次他們不只是在課堂聽到學者專家的見解,更實地且深入的參觀特色學校的教學和實作課程,讓他們收穫滿滿。大陸目前實施九年義務教育,少數縣市推行十二年教育,台灣則是將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此外,台灣重視傳統文化傳承,大陸注重思想品德的培養。因此他們很希望能學習台灣的教育經驗,從兩岸教育的差異中截長補短,讓雙方在教育領域都更上層樓。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