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梁志欽主任研發「菇類環保節能生產體系」,廢木屑回收當杏鮑菇培養基 , 環保又省成本


大葉大學梁志欽主任研發「菇類環保節能生產體系」
廢木屑回收當杏鮑菇培養基  環保又省成本




    有感於台灣菇類栽培一年耗用超過35萬噸的木屑,需要砍伐大量的樹木,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主任梁志欽帶領學生投入「菇類環保節能生產體系」研發工作,將菇類培養基的廢木屑回收,重新配方、消毒,做為杏鮑菇培養基,不僅製程更環保,還能減少成本。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梁志欽主任(左三)帶領學生投入「菇類環保節能生產體系」研發

    生資系梁志欽主任指出,一棵樹木要花費78年的時間才能長成,菇類培育需使用大量的木屑,台灣一年產生的廢木屑約有5億包,消耗的樹木量非常可觀。廢木屑雖然可以當有機肥料,但產值不高,大部份的廢木屑都是以燃燒的方式處理,並不環保。於是他帶領學生著手研發,如何讓菇類培養基產生的廢棄木屑更環保、更具生產效益。

大葉大學梁志欽主任研發廢木屑回收當杏鮑菇培養基,每包可減少2元成本

    梁志欽主任進一步說,他觀察到金針菇、杏鮑菇的木屑培養基都是採收一次就丟棄,於是開始思考回收再利用的可能。經過實驗分析,他確認了廢木屑的氮含量只比新鮮木屑少不到10%,營養含量仍然足夠出菇。他嘗試不同的廢木屑培養基配方組合,比較新配方和傳統種植的差異,前前後後花了兩年時間,終於成功開發「菇類環保節能生產體系」。相關技術已技術轉移給南投縣魚池鄉的東青農場,並將提出專利申請。

    梁主任表示,回收廢木屑、重新調配比例、殺菌、放入菌種的杏鮑菇培養基,栽培出來的杏鮑菇產量和傳統栽培差不多,但是培養基的成本每包便宜2元,以台灣一年6千萬包的杏鮑菇產量來算,一年可以節省12千萬元成本。

大葉大學梁志欽主任(中)讓菇類培養基產生的廢棄木屑可以再利用


    生物資源學系大四生藍宇培說,他的爸爸是馬來西亞人,媽媽是台灣人,念大學之前他都在馬來西亞生活,因為家裡是種菜的,他希望能學習台灣的農業技術,為馬來西亞農業盡一點心力,所以從馬來西亞到台灣的大葉大學求學。很榮幸可以跟隨梁志欽主任一起研發「菇類環保節能生產體系」,參與實驗的過程,不僅讓他有機會和產業接觸,更讓他理解到如何將理論應用到實務上。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