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樂把金針度與人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師生攜手出版3D動畫書 分享所學



樂把金針度與人  大葉大學師生攜手出版3D動畫書  分享所學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吳旻書老師,帶領學生蔡昆良、黃彥智、劉彥廷、葉香君、蓮芳庭,師生聯手撰寫《MAYA角色動作設計技巧實例解析》一書,希望能幫助其他年輕學子學習動畫。該書已由佳魁資訊出版,目前他們也著手編寫另一本MAYA軟體教書學,要把所學分享給更多對動畫有興趣的人。


師生合作出版書籍已在網路書店上販售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吳旻書老師表示,MAYA是業界常用的3D動畫軟體,市面上雖然有一些MAYA軟體的教學書籍,卻沒有針對動作設計技巧進行解說的教學書。動作設計是動畫製作非常重要的一環,他因此興起寫教學書籍的念頭,希望能讓想學MAYA軟體的人,可以更快上手。他找了5位對動畫有熱情的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教他們相關技巧,再由學生分工撰寫為文字內容,經過三個月的教學、討論、修改,最後才定稿。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吳旻書老師(右一)和學生合著動畫書(左一程仲勝主任)

吳旻書老師說,在他眼中,這些學生個個都是鑽石,只是還沒找到發光的機會,凡是有夢想、有計畫、有熱忱的學生,他都願意帶領他們去實現夢想。雖然為了寫書額外花費很多時間,但和學生合作的過程,讓他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看著學生從軟體新手變成熟手,通過寫書這件事獲得成就感和自信心,他覺得自己也圓了一個夢。

MAYA角色動作設計技巧實例解析》的內容樣式

參與書籍撰寫的大三生蔡昆良指出,《MAYA角色動作設計技巧實例解析》一書從MAYA的介面和基本操作介紹開始,接著透過球的彈跳、機器人走路、女超人跑步等實例,讓讀者了解如何運用MAYA軟體來製作角色動作。以前他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學習成果可以變成教學書,當初老師邀他一起寫書時,他一度懷疑自己做不到,在老師的教導和同學的相互支援下,大家一起完成這件事了,感覺真的很棒。

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學生開心地說,拿到自己寫的書籍,非常有成就感

另一位學生葉香君說,拿到書的那一刻,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謝謝吳旻書老師的指導,讓他們在大學三年級就有機會寫動畫書,把所學分享給其他想學習MAYA軟體的人,同時累積實務經驗。MAYA軟體的介面是英文,寫書則要注意中文用辭,參與《MAYA角色動作設計技巧實例解析》書籍撰寫工作,讓她的資訊力、英文力、中文力都提升了。
   

    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主任程仲勝強調,《MAYA角色動作設計技巧實例解析》一書今年已由佳魁資訊出版,吳旻書老師和學生的動畫實力深受出版商青睞,目前正著手編寫下一本MAYA軟體教學書,預計在8月問世。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為培育學生成為遊戲、動畫、動漫設計專業人才,除了規劃一系列訓練課程,更延攬業界專業師資加入教學行列,像吳旻書老師不僅擁有參加國際大型動畫製作經驗,並多次榮獲國際動畫獎項肯定,豐富的實務經驗帶給學生很多啟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