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全職實習打造學生就業力, 應日系學生到飯店實習



大葉大學全職實習打造學生就業力  應日系學生到飯店實習

    大葉大學推動「全職實習方案」,讓學生利用大四到職場實習,累積實務經驗,提升就業競爭力。應用日語學系四年級這學期有8名學生到圓山大飯店實習、2名學生到日月潭大淶閣飯店實習。實習學生開心的說,還沒畢業就有機會到大型飯店實習,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客人,學習職場經驗的同時,還有薪水的實質報酬,真是太棒了。


到圓山大飯店實習的應日系大四生陳奕良(右)和主管合影

    就讀應日系四年級、目前正在圓山大飯店實習的陳奕良同學認為,實習一方面讓他提早體驗職場,了解如何將課堂所學與工作結合,另一方面讓他學習到危機處理、人事應對等教室以外的東西,收穫很多。在圓山飯店每天都會遇到外國人,加上很多國家官員或大使都會到圓山飯店用餐,就像一個小型聯合國,他因此有機會接觸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開拓個人視野。

到圓山大飯店實習的應日系大四生謝弘治(右)和主管合影

另一位到圓山大飯店實習的蔡詩茵說,每個實習生都會有一個鵝爸爸或鵝媽媽,負責教實習生認識所有的標準作業流程,每一個小細節鵝爸爸鵝媽媽都教得很仔細,並且實際帶大家走一遍,接著才讓他們去試,以了解大家吸收的情況。這是她第一次做餐飲類的工作,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並不容易,剛開始壓力很大,很怕自己做不好。所幸圓山飯店的主管和前輩都很照顧實習生,對於她不會或是不懂的地方,都很有耐心地教她,讓她漸入佳境。

大葉大學應日系廖乃瑩同學這學期到日月潭大淶閣飯店實習

    到日月潭大淶閣飯店實習的應日系大四生蔡宛君表示,她原本就想從事服務業,很慶幸還沒畢業就能到飯店實習,讓她確認自己未來就是要走這一行。大淶閣飯店位於日月潭最熱鬧的商業區,因此會遇到來自各國的遊客,常常有機會使用日語和客人溝通,口說能力因此提升了。在客務部實習,每天都會看到不同的客人,遇到不同的狀況,很有挑戰性,不僅有助於訓練個人的臨場反應,也讓她體認到,客務部是公司的門面,不管是實習生還是資深員工,只要穿上制服就代表公司,要以微笑、耐心、誠懇來面對客人,提供最好的服務。

大葉大學應日系學生蔡詩茵(左三)和章曼萍(右三)到圓山大飯店實習

    大葉大學應日系主任黃迎春指出,學校重視學生的理論基礎,更希望協助學生奠定實務經驗。系上規劃了「產學共構學程」,幫助學生和產業接軌,只要修過「日本人際關係與禮儀」、「日本文化實習」、「觀光導遊領隊」、「台日文化導覽」、「觀光事業概論」五門課,就可以參加「全職實習方案」,大四畢業前就先到職場實習半年或一年,累積實務經驗。這學期共有謝弘治、楊孟昇、陳定凱、陳奕良、邱凱琳、侯立婷、蔡詩茵、章曼萍8名學生到圓山大飯店的服務中心和餐飲部實習,蔡宛君、廖乃瑩2位同學到日月潭大淶閣飯店的客務部實習。


    黃主任進一步說,系上積極和業界接洽,為學生爭取全職實習機會。目前已和圓山大飯店、日月潭大淶閣飯店、金典國際酒店、煙波大飯店、尊凰旅行社、日暉池上股份有限公司、日月行館國際觀光酒店、翔達旅行社、大銘新旅行社等二十多家廠商簽約。這些廠商都願意提供全職實習名額給應日系學生,並給予實習學生符合勞基法規定的薪資。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