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設計「門中門」, 獲 MUJI AWARD 無印良品國際設計大賽銅獎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設計「門中門」
  獲無印良品國際設計大賽銅獎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工業設計學系三年級學生盧家正、程雅婷,從租屋經驗出發,設計了內含置物空間的「門中門」,讓小坪數家庭有更多收納空間可利用,榮獲「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銅獎,贏得5千美元獎金(約台幣15萬元)。


獲「MUJI_AWARD國際設計比賽」銅獎的大葉大學學生盧家正(第一排左三)、程雅婷(第一排左四),
與評審、得獎者合影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三生盧家正、程雅婷共同設計的「門中門」,直接將收納跟原有的空心門結合,讓面對屋內的門,成為新的收納空間,重新定義大家對「門」的印象。盧家正同學表示,到外地求學的租屋經驗,讓他觀察到小坪數住宅的收納空間有限,有時候出門前要拿外套又要拿帽子或是傘,因為放在房間的不同位置,不小心就會拿了這個、忘記那個。他們從這個點開始發想,希望能設計出一個收納空間,一方面把外出需要帶的東西集中在一起,另一方面讓房間的空間可以更有效地被運用。

「門中門」作品圖

    程雅婷同學說,近年來小坪數房屋成為市場主流,他們希望能透過設計,幫小坪數住宅創造更大的空間。決定以「門」為改造對象後,他們到處觀察門的形式、結構與元素,就連去公廁也是一看到門就拿出相機拍照。從發想到設計,前前後後花了半年時間,很開心可以獲得「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的肯定,426到上海參加頒獎典禮暨展覽會,和其他設計師交流,觀摩大家的作品。謝謝盧祥華老師的指導和鼓勵,讓他們在創作過程學到很多東西,同時體認到不是外觀漂亮就是產品,依據使用需求創造產品才是工業設計的價值。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三生盧家正(中)、程雅婷(右)設計的「門中門」,將門和收納功能結合
(左為指導老師盧祥華)


    工設系主任盧祥華指出,盧家正、程雅婷目前才大三,是本屆「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唯一獲獎的大學生,也是最年輕的參賽者,能夠在國際級的大型競賽得獎,真的很不簡單。無印良品舉辦的「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個人、企業都可以參加,本屆共有49個國家、4,824件作品參賽,由日本、英國、德國、中國、香港、台灣的設計師擔任評審。除了外型、美感、功能性,商業化的可行性也是評選的一大考量,盧家正、程雅婷設計的「門中門」,從生活的需求出發,結合收納功能,讓門不再只有開跟關的作用,量產及商品化的可能性都很高,因此能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勇奪銅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