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工設系期末聯展「啟點」 用設計改變生活


大葉大學工設系期末聯展「啟點」  用設計改變生活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工業設計學系三年級學生即日起到620,在大葉藝廊舉辦期末聯展「啟點」,展出運輸組、產品組、文創家具組三大類的105件作品。希望透過這次展覽,作為大四畢業展的起點,宣誓他們對設計的熱情和堅持。


    策畫此次展覽的工設系大三生劉愷煊強調,畢業展是設計領域學生大學生涯的重頭戲,他們希望從現在開始改變,攜手從夢想的起點出發,創造屬於自己的時代,因此特別在三年級的尾聲,舉辦期末聯展「啟點」。希望這個展演舞台,不只是提供彼此交流學習的機會,也能促使大家精益求精,對內成為校內學弟妹的榜樣,對外成為大葉大學的旗艦!

大葉大學工設系三年級學生歐芩鳳(右)、許銘峻(左)、鄭婷云,設計了可偵測一氧化碳的警示器

    工設系三年級學生歐芩鳳、許銘峻、鄭婷云觀察到實驗室器材仍有改良空間,共同設計了新式酒精消毒器「Drops」、智慧型延長線「C3Monitor」、氣體偵測警示器「Double CO」三件作品。歐芩鳳說,她的哥哥從小就對生物科學很有興趣,目前是分生系的研究生,她希望可以運用工業設計所學,讓哥哥做實驗時更便利、更安全,同組的夥伴也很支持這個想法,於是他們到實驗室實地觀察,思考可以透過設計來改變什麼。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特別在大三期末舉辦展覽,作為未來畢業展的起點

    歐芩鳳同學表示,做實驗前要先消毒,實驗室的酒精消毒器是簡單的塑膠噴霧罐,一次只能噴一隻手,必須先噴一手再換手。在兩手互換的過程中,很可能消毒不完全,他們針對這個問題,設計出紅外線感應裝置自動噴灑的酒精消毒器「Drops」,避免按壓過程製造的髒汙問題。這款酒精消毒器不只是方便實驗室使用,也很適合放置在醫院等公共場所。

大葉大學工設系三年級學生歐芩鳳(左)、許銘峻(右)、鄭婷云,觀察實驗室需求,設計了三款改良產品

    許銘峻同學進一步指出,實驗室有很多器材需要用到電,如果電力使用功率超過負載,會造成跳電等問題。他們設計的延長線「C3Monitor」,可負載功率為1210瓦特,當使用功率達到1100瓦特時,插座孔的指示燈就會從藍色變成紅色,同時發出警示聲,提醒使用者電力可能會超過負荷。現代社會的居住空間越來越小、3C產品需求越來越多,延長線被頻繁地使用,使用這款具提示功能的延長線,可預防電線走火的發生。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三生舉辦期末聯展「啟點」


    許銘峻也說,有時候在實驗室做實驗會接觸到有毒化學物,有毒氣體外洩可能造成昏迷,所以他們設計了可偵測一氧化碳的警示器「Double CO」,當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時,感應器會發出警示聲響,並投射出三角形警示燈光到出口方向,提醒人員盡速離開。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