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美女副教授葉靜華 專研中草藥 樂與小白鼠為伍


大葉大學美女副教授葉靜華  專研中草藥  樂與小白鼠為伍

    很多女生看到老鼠都會尖叫,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的美女副教授葉靜華,不僅不怕老鼠,還每天和小白鼠一起在實驗室,進行中草藥療效和腎臟疾病研究。


    大葉大學藥保系副教授葉靜華指出,中藥方劑「小柴胡湯」可以改善肝纖維化的現象,她以糖尿病的小白鼠進行實驗,證實「小柴胡湯」可讓體內的發炎情況好轉,減緩腎纖維化。坊間的「小柴胡湯」大多是以大陸進口的北柴胡搭配其他中草藥組成,然而大陸中草藥重金屬汙染、農藥殘留等問題頻傳,因此她嘗試運用台灣原生種柴胡來取代大陸的柴胡,實驗後發現台灣柴胡的抗氧化效果更好,接著她進一步試驗,不用小柴胡湯配方,單純使用柴胡是否有效,發現單味柴胡確實可以應用在腎病保健上。

大葉大學葉靜華老師(左)幾乎每天都到實驗室觀察小鼠生長情形

    柴胡相關研究成果不僅已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葉靜華副教授的專題研究案「開發高氏柴胡及山楂在降低糖尿病之腎毒性藥物易感性與腎臟保護作用之應用」,也獲得103學年度科技部120萬元補助。葉老師表示,台灣洗腎人口比率世界第一,一部分是亂吃藥造成的,一部分則是糖尿病導致的,過去針對糖尿病進行的研究很多,但糖尿病以及藥物引發的腎臟疾病卻很少人做。肝受損可以修復,但是腎病只要洗腎就回不去了,於是她投入腎臟疾病研究,希望能幫助病人減緩腎纖維化等問題。

大葉大學藥保系的美女副教授葉靜華,研究台灣原生種高氏柴胡對腎病的療效

    葉靜華老師說,她和張世良主任共同主持的「保健食品研發動物試驗中心」,可進行生醫、保健產品的動物功效試驗,裡頭養了許多小白鼠。常常有人會覺得女老師怎麼敢碰老鼠,但喜歡動物的她認為,小白鼠本身壽命並不長,卻用一生為研究提供了可貴的數據,應該要感謝牠們。除了在實驗過程盡可能提供環境豐富性,她幾乎每天都會到實驗室觀察小鼠生長情形,掌握牠們的狀況,以做出最準確的研究成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