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外籍老師巴祐寧 來自布吉納法索 會九種語言


大葉大學外老師巴祐寧  來自布吉納法索  會九種語言


    大葉大學國際語言中心這學期有一位來自布吉納法索的Joagni老師(中文名字:巴祐寧)加入教學行列。今年剛從中興大學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畢業的巴祐寧,已經來台灣七年,不僅中文流利,還會九種語言。


大葉大學新到任的外籍老師巴祐寧,來自布吉納法索

    現齡29歲的Joagni老師說,他來自西非的布吉納法索,來台灣已經七年了,台灣就像他的第二個故鄉,自我介紹時他喜歡說自己是台灣原住民布農族。此外,他的中文名字叫巴祐寧,跟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樣有個「巴」,每次有人問起他未來的志向,他就會開玩笑說「他要當台灣第一個黑人總統」。

大葉大學巴祐寧老師不只中文流利,還會寫中文

    巴祐寧老師表示,從小父母就鼓勵家中三個小孩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開拓自己的視野。當初會選擇來台灣,是因為他對華語很感興趣,到台灣可以學習繁體字,從文字本身理解文化與義涵。他在布吉納法索讀完大學後,20078月到台灣的輔仁大學語言中心學中文,後來又去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攻讀企管,接著到中興大學教研所進修,今年順利完成碩士學位,到大葉大學國際語言中心任教。

大葉大學國際語言中心新學期來了一位布吉納法索籍的巴祐寧老師

    巴祐寧老師指出,他很喜歡看書和寫作,有時候他會用法文或英文創作,有時候也會嘗試用中文書寫。現在他一共會九種語言,包含:法文、英文、德文、中文,以及五種非洲當地語言,接下來他想學習台語,讓自己的語言專長更上層樓。

    巴祐寧老師回憶說,中文跟法文、英文、德文的語法不同,剛開始學中文時,他覺得只是在語言中心練習不夠,於是買了很多中文配音的卡通DVD回家看,櫻桃小丸子、烏龍派出所、我們這一家、哆啦A夢都是他學習中文的素材。他以這段經驗鼓勵學生們,學習語言要從有趣的地方開始,覺得好玩、有興趣,自然會願意花時間去學習。

大葉大學布吉納法索籍的巴祐寧老師,會九國語言


    巴祐寧老師認為,台灣是一個友善、有人情味的地方。到台灣後認識了很多朋友,朋友在他中文講錯時,都會很熱心地告訴他這樣不對、為什麼不對、用什麼詞比較好,提供他很多學習中文的幫助,農曆過年時還邀他回家一起吃團圓飯,讓他覺得很溫馨。雖然剛加入大葉大學的行列不久,但他很喜歡這個充滿綠意的校園、活潑的學生們,希望可以帶領學生一起感受學英語的樂趣。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