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愛心環保助人利己, 二手電腦、教科書捐助公益, 省電節水年省350萬元, 三年連獲環署企業環保金獎

吳敦義副總統(右)嘉勉大葉大學榮獲全國環保最高殊榮獎項(左為大葉大學陳明印副校長)


二手電腦、教科書捐助公益  省電節水年省350萬元
大葉大學愛心環保助人利己  三年連獲環署企業環保金獎



台灣推動環保的做法越來越有新意!彰化縣大葉大學將環保結合愛心,將學校的中古電腦、教學設備與物品,重新整理後捐贈給公益慈善機構及鄰近國中、小學。校內圖書館連續三年舉辦二手教科書送愛心活動,共募得1,600本教科書轉贈近500名經濟弱勢學生。另外再加上校內師生大力推動節能減碳,每年可省下高達新台幣350萬元的水、電費。該校因此自2012年起連續三年榮獲企業環保獎環保署也在29日特別頒發環保最高榮譽獎座給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陳明印副校長(右)接受環保署長魏國彥(左)頒發象徵國家環保最高榮譽的獎座
環保署於今(29)日在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舉辦第23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頒獎典禮,頒獎表揚國內環保績優的企業與學術單位。代表大葉大學領獎的陳明印副校長表示,今年獲頒金級獎的單位只有四家,而助人利己的愛心環保做法與節水省電績效,使該校不但成為其中唯一的大學機構,而且還以2012-2014連續三年獲獎的事蹟,榮獲象徵國家環保最高榮譽的獎座
大葉大學英美系畢業生賴志銘(前排左一),促成了大葉大學和向陽學園的捐贈活動
(前排左三為向陽學園林淑卿主任,前排右三為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

他還說,大葉大學位處景色優美的參山國家風景區,自創校起就以「綠色思維藍圖三部曲」---「綠色生態營造」、「綠色生活經營」、「綠色生命教育」建設校園。師生們近年來 在節能減碳上的用心,屢屢獲得政府機構頒獎表揚,例如去年大葉還獲得經濟部頒發「節約能源績優獎」的最高榮譽「傑出獎」。
大葉大學捐贈再生辦公桌給大村國中(中為大村國中校長龔育明,左二大葉大學主秘侯雪娟)

大葉大學校內負責推動環保計畫多年的主任秘書侯雪娟也指出,學校近年來為配合政府推行環保政策,成立了節約能源推動小組,建置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將節約能源工作制度化,並且自98年起陸續陸續採行多項環保改善措施,目前在省電、節水、減碳、減廢與資源回收方面都已獲得顯著的成效。例如在省電方面,該校一方面選用節電型LED燈具、太陽能供電系統、高效率冷氣、紅外線自動感應裝置等節能設施,減少電量消耗,另一方面設置了電力監控系統,電腦會根據管理者輸入的課表,自動關閉沒有課程使用的教室電源,避免能源的浪費。根據統計,一般大學用電EUI(每年單位樓板面積用電量)平均值是87.2,大葉大學的用電EUI則是66.9,遠低於全國各校。透過這些努力,該校每年約可減少用電100萬度(1,007,321/),相當於節省電費多達新台幣300萬元(3,021,963/)
大葉大學的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及相關節水設備幫助學校每年減少水費54萬元

至於在節水部分,大葉大學興建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回收水資源供澆灌使用,並將地下湧泉應用在園藝景觀,打造環保與永續利用的綠色校園,結果使全校用水量逐年下降,目前全校師生每年約可減少用水67,532/年,相當於節省水費新台幣54萬元(540,256/)!據大葉大學估算,該校人均用水量僅有12.9/年,遠較水利署公告的國立一般大學人均用水量為39.4/年減少3/2以上!
大葉大學開辦便利安全的「525學生專車」,二年內創造搭高達44萬乘人次
另外大葉大學在減碳方面較顯著的成果,是藉由建置大眾運輸專車接駁網,陸續開辦大學城525學生專車與校園巡迴車等五車共構系統,一舉達成「提升共乘效能、減少交通能源使用及碳排放」等多重功效,據統計,該校專用於接駁居住校內、外學生上、下課的525學生專車實施至今兩年,搭乘人數已超過44萬人次,顯見此項服務措施相當受到同學肯定。
大葉大學圖書館二手教科書傳愛,許多學生受惠

最後在有關減廢與資源回收部分的成果,侯主秘表示,該校自988月起推動建置公文線上簽核系統,到102年時的電子公文比例已高達96%每年約可減少用紙量約三萬張。 另外還會將學校的中古電腦、教學設備與物品,重新整理後捐贈給公益慈善機構及鄰近國中、小學。校內圖書館每年也會舉辦二手教科書送愛心活動,近三年共募得1,600本教科書轉贈經濟弱勢學生,估計有將近500名同學受惠。
大葉大學團隊今年榮獲企業環保獎金級獎及最高榮譽獎,與環保署長魏國彥合影留念
(左五為環保署長魏國彥;右五為大葉大學副校長陳明印,右三為主任秘書侯雪娟)


 對於學校連續三年獲首獎的意義,陳明印副校長最後也強調,節能減碳不僅是全球趨勢,更是日後地球村居民必要的生存發展條件。大葉大學的得獎,象徵著環保已經內化成為全校師生的核心信念與價值觀,該校對於教育學生不只要灌輸學科知識、技能,更要傳授他們守護環境、淨化生活的理念與執行力,因為未來人類生存環境的命運演變,就取決於這些新世代青年的觀念與行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