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謝昌衛教授研發淨化空氣植「摘」箱 ,波蘭發明展奪銀


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研發淨化空氣植「摘」箱  波蘭發明展奪銀
    食安問題頻傳,不少民眾開始自己在家裡種菜。大葉大學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院長謝昌衛歷時三年,將家庭式植物工廠與空氣清淨功能結合,成功研發「淨化空氣植物生態箱」。讓民眾吃到安心蔬菜的同時,室內空氣品質也獲得提升,相關技術已獲得專利,並榮獲第八屆波蘭發明展銀牌。


大葉大學研發的「淨化空氣植物生態箱」,利用光觸媒反應機制潔淨空氣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指出,他帶領徐睿辰、陳保丞等學生研發的「淨化空氣植物生態箱」,利用光觸媒反應機制分解空氣中的汙染源和有毒物質,滅菌後的空氣進入「植摘區」後,上方的高選擇性薄膜會讓二氧化碳留在箱內,最後二氧化碳會被植物吸收,轉化為氧氣排出。一台機器同時擁有降低異味、淨化空氣、二氧化碳減量、栽培無毒無農藥植物、環境綠化等多項功能。

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左)帶領學生研發「淨化空氣植物生態箱」,波蘭發明展摘銀

    謝昌衛院長表示,他曾輔導板橋區農會打造「光波植物工廠」,透過LED光源技術與環境控制,不需要使用任何農藥,二十幾天就可以生產一期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比傳統種植減少了三分之一的生長時間。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吃得健康、吃得安全是大家共同關注的議題,越來越多人開始自己種菜,家庭式植物工廠成為新寵。但裝修房子或新家具常有甲醛殘留的問題,促使他進一步思考,如何結合植栽系統和空氣清淨系統,讓家庭用的植物工廠有更好的機能。

大葉大學研發的「淨化空氣植物生態箱」,結合植物工廠和空氣清淨功能


    藥保系碩士生徐睿辰說,他們以虎尾蘭進行一小時的降解實驗,植物本身降解甲醛的速率約33 %,將虎尾蘭放在他們研發的生態箱系統中,則降解速率高達75 %。這項發明的光觸媒技術,不僅可以去除室內常見的甲醛,也能清除過敏原和懸浮微粒。如果在「植摘區」栽培香草植物或具有香氣的蔬果,隨著空氣循環系統的運作,一方面室內二氧化碳含量會降低、氧氣含量會增加,另一方面室內將充滿植物的芳香氣味,並有無毒、無農藥的蔬果可供使用者食用。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