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研發成果交流會 大葉大學登場


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研發成果交流會  大葉大學登場
  中區就業博覽會  開創產學雙贏


    「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研發成果交流會暨聯合展示活動」29日在大葉大學登場,來自彰化、雲林、嘉義地區各大學的研究成果齊聚一堂,吸引許多廠商、師生前往參觀。大葉大學也邀請了20家廠商到校舉辦「中區就業博覽會」,協助學生和產業接軌。


大葉大學吳建一老師(前排中)帶領學生研發利用藻藍蛋白當天然色素的酒精飲品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強調,產學合作是世界趨勢,扶持產業就是扶持學校。產學合作一直是大葉大學的辦學特色,近年來大葉大學在國際發明展屢創佳績,不少研發成果都獲得廠商青睞,商品化上市。此外,學校也結合師生的研發能量與廠商的技術支援,輔導廠商開發新產品,帶動產業發展。

大葉大學舉辦「中區就業博覽會」

    酒精飲料市場常用人工食用色素來加強視覺刺激,但人工色素攝取過多會有副作用,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副教授吳建一帶領學生鄭鈞維、鄭惠甄、陳威廷、吳信諺研發「利用無毒性螢光蛋白開發絢爛的酒精飲料」。鄭鈞維同學說,他們利用藻藍蛋白(Phycocyanin)當天然藍色染料,製成含有多層螢光色彩且無毒性的酒精飲料,不僅可以吸引消費者目光,藻藍蛋白的抗氧化作用也能降低酒精對身體的負擔。
 
大葉大學生科系學生現場示範藻藍蛋白調酒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院長謝昌衛帶領陳柏延、黃義翔、劉啟恩、莊景荃研發的「利用超音波及奈米金—竹碳複合材料加速酒類熟成之裝置」,利用超音波和竹碳奈米金當催化劑,加速催化酒類熟成,這套裝置不僅適用在酒類熟成,還可運用於其他發酵產品上。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大四生劉啟恩指出,竹碳奈米金結合超音波輔助震盪器,可以加速酒中水分子運動,因為分子小,能降低新酒喝起來的刺激性和辛辣口感,所以做出來的酒較順口。此外,竹碳具有淨化酒質的功能,並且可以重複使用,降低生產成本。

大葉大學生資學院師生利用超音波和竹碳奈米金當催化劑,加速酒類熟成

    主辦「中區就業博覽會」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賴峰民表示,此次活動獲中科產業訓練計畫和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邀請美律實業、友嘉集團、華碩電腦、德創奈米科技、慧國工業、拓凱實業、泰谷光電、欣梗科技、高元裕、寶成工業、明係事業、參聯國際、富邦金控、久允工業、昱程科技、金屯五金、通豪國際、速聯、連福科技、長泓等20家廠商到校,一方面提供學生和企業面試媒合的平台,另一方面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的機會,協助企業找到合適的人才,開創產學雙贏。

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研發成果交流會,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右七)、校長武東星(中)、
副校長梁卓中(右六)和廠商代表共同揭開綵球

     活動當天,明係事業江永平董事長、大可意念傳達謝隆發總裁、佳承精工黃昭維總經理、豪通國際吳文淵總經理、味特生物科技王憲仁副總經理、久允工業李適都協理、億光電子黃俊蓉經理、台明將林肇騫副總經理、美律實業高正國經理、友嘉實業李學明高級專員,以及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校長武東星、副校長梁卓中等人共同拉開象徵「產學共榮」的綵球,期許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的在地化群聚與資源共享優勢,能帶動產業發展,產學攜手奔向頂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