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大葉大學餐旅系師生用台灣牛、美人腿入菜,勇奪檳城國際沙龍廚藝挑戰賽1金4銀2銅

台灣牛、美人腿入菜
檳城國際沙龍廚藝挑戰賽  大葉大學餐旅系142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由彭建治助理教授領軍,前往馬來西亞參加「2014檳城國際沙龍廚藝挑戰賽」,勇奪142銅。


大葉大學餐旅系參加檳城廚藝賽,獲1金4銀2銅,創辦人葉松根(右三)和校長武東星(左一)都說讚
(右一為餐旅系鄭信男主任,右二王舒婷,左三彭建治老師,左二鄭益昌)

大葉大學餐旅系主任鄭信男指出,彭建治老師榮獲海鮮魚類現場烹調銀牌、美極蠔油廚師挑戰賽銀牌、牛肉類現場烹調銅牌,王舒婷同學勇奪海鮮魚類現場烹調金牌和家禽類現場烹調銀牌,鄭益昌同學則獲得海鮮魚類現場烹調銀牌、牛肉類現場烹調銅牌。王舒婷、鄭益昌兩位學生才大二,和世界各國好手競技,就能獲得如此好的成績,真的很不簡單。値得一提的是,榮獲海鮮類金牌的王舒婷同學,更是台灣唯一一個在此項目奪金的青年選手。

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王舒婷「松露香料圓鱈及酥炸海鮮捲附奶油馬鈴薯和青豆泥及炒時令蔬菜佐蝦醬汁」榮獲金牌

    餐旅系二年級的王舒婷表示,她大一才開始學烹飪,參加比賽是想累積更多經驗,試試看自己的實力,當評審揭曉她獲得金牌時,感覺既開心又意外。謝謝彭建治老師的鼓勵和指導,讓她可以呈現出作品最好的一面,榮獲金牌肯定的「松露香料圓鱈及酥炸海鮮捲附奶油馬鈴薯和青豆泥及炒時令蔬菜佐蝦醬汁」,選用台灣特有的筊白筍當配菜,提升料理甜味。煮馬鈴薯時很容易膨脹,要一直顧著爐子,抓時間把鍋子離火,形狀才會漂亮。炸海鮮捲也需要控制好時間,色澤才會漂亮,口感才不至於太乾。

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王舒婷(中)赴馬來西亞參加廚藝賽,榮獲金牌

    餐旅系大二生鄭益昌回憶說,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廚藝大賽,比賽前整個人慌到手發抖,直到彭建治老師拍拍他的肩,對他說「別緊張,加油!」才讓他冷靜下來。獲得銅牌的「和牛沙朗佐紅酒醬及牛肉丸附白醬馬鈴薯佐南瓜泥與季節蔬菜」,比賽規定要五分熟,練習時他試了很多部位的台灣牛肉,常常上午9點開始練習,晚上10點才離開廚房,最後選定口感最佳的沙朗當主菜。

大葉大學餐旅系學生王舒婷(右)及鄭益昌(左)才大二就以實力勇奪馬來西亞參加廚藝賽金銀銅牌


    彭建治助理教授補充說,在馬來西亞檳城舉辦的「2014檳城國際沙龍廚藝挑戰賽」,是「世界廚師協會(WACS)」認證的國際級廚藝競賽,分成青年組和職業組。參賽選手必需在45分鐘內,現場料理完成兩份一樣的主菜,不只是考驗廚藝、創意,選手的速度和穩定度同樣重要。王舒婷同學能夠獲得金牌,一方面因為擺盤漂亮、調味得宜,給人色香味俱全的視覺感受,另一方面,舒婷將修飾造型切下的魚肉,做成海鮮捲,不僅充分運用食材,也讓主菜更加豐富。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