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攜手森田生醫研發昆布纖維面膜 國際創新發明海報賽奪金


大葉大學攜手森田生醫研發昆布纖維面膜 
國際創新發明海報賽奪金
    面膜已成為觀光客來台必買伴手禮之一,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謝昌衛教授與國內知名美妝品牌森田生醫合作,歷時兩年成功研發高保濕效果的「昆布纖維面膜」,不僅已取得專利,更榮獲2014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金牌,商品可望明年上市。


大葉大學和森田生醫產學合作,研發昆布纖維面膜

    「昆布纖維面膜」由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帶領研究生蔡佳君、黃義翔,與森田生醫研發總監周俊旭、執行長周旻昇、副總王桂茶共同開發。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指出,昆布是日本特產,過去昆布以食用為主,近年來昆布纖維也被開發應用為燒燙傷敷料,因為昆布的多醣成份具有高保水性,可以增加肌膚的保濕效果。面膜敷在臉上時,面膜中的水分會因為大面積接觸空氣和體溫蒸發,因此他就想到,可以嘗試在面膜中加入昆布纖維,利用昆布纖維的保濕性,減少面膜水分的散失。

大葉大學謝昌衛教授(中)攜手森田生醫產學,開發高保濕的昆布纖維面膜

    謝昌衛教授進一步說,昆布纖維的原料是由天然海藻所提取出來的海藻多糖,含有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脂肪、纖維素、維生素以及豐富礦物質等成分,因此適合應用在皮膚美容上。他們利用富含海藻膠的昆布纖維來製作天然高保濕特性面膜,藉由昆布纖維的高吸濕性和高保水性,避免面膜敷料層的水分蒸發,進而延長肌膚保濕與吸收敷料層養分的時間,提升面膜的滋潤感,研究成果顯示只要加入5~10%的昆布纖維,就可以增加面膜10~20%的保濕,使用者對產品的整體喜好度也會提升。


    謝昌衛教授表示,和森田生醫共同研發的「昆布纖維面膜」,已通過中華民國創新發明專利認證,森田生醫也規劃在2015年推出。很高興能在2014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榮獲金牌,目前台灣一年生產10億片面膜,產值相當驚人,希望這項產品可以為深受觀光客青睞的台灣面膜,帶來更多商機。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