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邀請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到校演講 讓學生體驗用腳寫字


口足畫家楊恩典大葉大學演講  學生體驗用腳寫字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邀請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到校演講,楊恩典除了分享成長歷程和現場示範用腳作畫,也邀請師生脫下襪子體驗用腳寫字。學生們第一次用腳夾住彩色筆寫自己的名字,都覺得很難控制,更加欽佩畫家楊恩典用雙腳繪出一生的精彩。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邀請楊恩典(右三)到校演講

    民國63年次的畫家楊恩典指出,她一出生就沒有手,很多人覺得缺了手等於缺了希望,但領養她的六龜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楊煦牧師反而看到沒有手的優點,認為沒有手可以免去許多勞役,這是上帝給予的恩典,因此為她取名「楊恩典」。雖然她沒有雙手可以擁抱世界,但上帝派了許多有形的手來幫助她,讓她可以用心擁抱生命中的每一分鐘。楊恩典提醒學生們,其實每個人擁有的都很多,不需要執著於別人在哪方面勝過自己,應該要去看自身的優點,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就能成功。

大葉大學學生上台體驗用腳寫字

    楊恩典回憶說,三歲時蔣經國總統到六龜山地育幼院,她對總統說:「我沒有手。」蔣總統告訴她:「雖然你沒有手,但是你還有腳,腳可以做很多事。」這件事改變了她的一生,她開始嘗試用腳做事,不論是刷牙、洗臉、吃飯還是寫字,她都盡可能學習用腳去處理。十八歲時,她為了學畫選擇一個人從高雄到台北,第一次搭計程車到老師家時,她用腳拿錢給司機,好心的司機不收她錢、堅持把錢退給她,兩位路人還誤以為她被司機搶劫,見義勇為的大喊「光天化日竟敢搶劫」,讓原本來到異鄉很緊張的她,心頭有一股暖流經過,更讓她下定決心,將來有能力也要幫助別人。所以她為人母後,將豐沛的母乳捐給無法餵母乳的家長,並號召其他愛心媽媽響應,共同幫助有需要的嬰兒。

口足畫家楊恩典到大葉大學演講,示範用腳作畫

    分享完人生歷程,楊恩典也邀請台下的聽眾上台參與互動,體驗用腳處理生活中會遇到的事。大一學生傅子涵說,這是她第一次用腳拿筆寫字、第一次用腳摺紙、第一次用腳幫自己穿襪子,完全打破平常的習慣,是很不一樣的體驗。楊恩典老師並沒有因為比別人少了手就被打倒,她用腳為人生開創無限可能,是大家的模範。


    大葉大學主任秘書侯雪娟表示,楊恩典女士一出生就沒有雙手,但她憑藉著自己的雙腳和勇敢面對挑戰的精神,找到生命的出口。在六龜山地育幼院長大的楊恩典女士,一直很感念過去別人提供的幫助,因此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希望能回饋社會,透過自身經驗鼓勵更多人。相信楊恩典永不放棄、衝破困境的奮鬥歷程,以及熱愛生命的人生態度,一定可以帶給學生很多啟發。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