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小葉紅茶 生科系情侶檔碩士生攜手研發


大葉大學小葉紅茶  生科系情侶檔碩士生攜手研發



    家住南投縣名間鄉的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碩士生陳聖樺,從小幫忙家裡種茶,攻讀生科系後,他一直思考如何幫助茶農提高茶葉經濟價值。在柯文慶教授的指導下,他和女友張芷瑜一起做實驗,歷時一年成功將自家種的四季春茶茶葉,以紅茶發酵方式,開發為「小葉紅茶」。


大葉大學小葉紅茶發表會,武東星校長(右一)也說讚

    大葉大學生科系教授柯文慶指出,四季春茶大部分拿來製烏龍茶,雖然也有業者嘗試做紅茶,但多半無法完全發酵。陳聖樺、張芷瑜這對班對共同研發的「小葉紅茶」,是南投第一個用「四季春茶」完全發酵成的紅茶,結合了紅茶的香氣與烏龍茶的韻味,比傳統紅茶多了回甘口感。此外,四季春茶一年有45收,四季都有茶葉,而且茶菁(採下的新鮮茶葉)價格比台灣紅茶常用的台茶18號便宜,商品化可行性相當高。

大葉大學生科系情侶檔碩士生陳聖樺(右)、張芷瑜(左)攜手研發小葉紅茶(中為柯文慶教授)

    生科系碩一生陳聖樺表示,台灣茶葉70%產自南投,名間鄉就佔全台三成以上,茶種以四季春為主,但海拔較低,採收茶菁價格不高,一公斤大概只能賣2025元。從小家裡跟鄰居都在種茶,他看過茶農因為收成不好、售價不好,一把火把茶都燒了,雖然種茶很辛苦,但繼承家業的爸爸總是說:「當年阿公阿嬤用茶養大一家人,他不能讓父母留下來的田荒廢!」大三那年,父親生病,換他接下茶園管理的責任,就讀生科系的他,反覆思索如何透過生技的方式,提升四季春茶的經濟價值,幫助名間鄉的茶農們,因而有了做紅茶的念頭。

    陳聖樺說,一直以來家裡都是種茶、採茶,把採下的茶葉賣掉,從來沒有製作過茶葉,剛開始嘗試時就像無頭蒼蠅,謝謝柯文慶教授提供他很多方向,帶著他去跟廠商學習,讓他一步步知道該怎麼做。5公斤的新鮮茶葉可做出1公斤的沖泡用茶葉,茶農5公斤的四季春茶新鮮茶葉只能賣100125元,利潤甚低,做成紅茶後收益可提高5倍以上,有助於改善茶農生計。未來他希望能創業,運用生技技術控制品質、開發高經濟價值產品,幫助更多茶農。

大葉大學生科系柯文慶教授(中)指導學生研發小葉紅茶

    生科系碩一生張芷瑜說,過去對茶其實很陌生,因為男朋友才投入紅茶研發,紅茶的製程包含摘茶葉、室內萎凋、揉捻、渥堆發酵、機器乾燥、包裝成品等。為了更了解茶葉特性,男友聖樺也帶她下茶田,體驗種茶的相關流程。最初研發「小葉紅茶」是想幫助茶農,但實驗過程受到很多人的幫忙,讓他們兩個人更堅定要完成這件事。


    校長武東星強調,柯文慶教授指導學生研發的「小葉紅茶」,不僅具備本土特色,更有助於農業升級。這項「新發想、新創意、新商機」的研發成果,也獲得學校教學卓越微型創業創新競賽獎助,期待這個產品可以早日上市,協助產業升級、創造地方榮景。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