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快報--大葉大學機械系企業家碩士生邱秉楓榮獲研發創新最高榮譽的2015年愛迪生發明大獎(Edison Awards)





台灣科技大放異彩 獲2金

2015-04-24 15:30:54 聯合晚報 記者許雅鈞/紐約報導

被全球科技業視為研發創新最高榮譽的2015年愛迪生發明大獎(Edison Awards)23日於紐約隆重登場,來自世界的科技大廠及新創公司一爭高下,其中利永環球科技執行副總經理侯智升、鈞富綠能董事長邱秉楓,分別獲得材料科學類金獎及能源發電類金獎,展現台灣創新科技的多元性與前瞻性。

利永環球科技執行副總經理侯智升(左)及鈞富綠能董事長邱秉楓(右)分別獲得材料科學類及能源發電類金獎。 記者許雅鈞/攝影


分享
利永環球科技(UNEO)及鈞富綠能(Jun Fu Clean Energy)經過全球上百家重量級科技大廠的競爭,進入材料科學類及能源發電類的前三名;材料類另兩家入圍者為Electroninks Writeables及寬達視光公司(QD Vision),能源發電類的競爭者有Pressure Recovery Incorporated、SolarReserve、Wrightspeed,皆是國際科技大廠。
利永環球科技及鈞富綠能都是國際發明展常勝軍,且技術皆已商品化。利永環球發明的「軟性壓力感測器」2010年已獲「華爾街日報」全球科技創新獎,母公司為台灣傳統產業大廠環球水泥,是工研院新創公司;侯智升把能偵測瞬間壓力變化的軟性壓力感測技術量產及商品化,因具備輕薄、可撓性(彎折),能作成各種大小,可用於手機、鍵盤、觸控筆等3C產品,還能應用在健康照護、穿戴式裝置,技術已與戴爾(Dell)、惠普(HP)、Adobe、夏普(Sharp)、Lenovo等多國際大廠合作應用。
邱秉楓是將汽車運行的動能轉換為電能的「道路發電系統」科技獲金獎,他上周甫獲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競賽金獎。他說,現有「道路發電系統」厚度達30至50公分造成路面顛簸,且只能感應時速低於20公里的車速,但他的系統厚度不到兩公分,不用開挖馬路就能裝置,且無論車速快慢都能發電,現已於印度等國鋪設。
愛迪生發明大獎設立於1987年,以發明家愛迪生為名,紀念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的精神,每年表彰全球創新產品服務與企業領導人,鼓勵產品與服務發展、行銷、人本設計與創新,歷屆獲獎者有iPad、3M TM分子檢測系統、波音 787 Dreamliner等當今影響現代人生活的商品。評選標準為概念(Concept)、價值(Value)、傳達力(Delivery)及影響力(Impact),獎項共15個類別。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40/859796-%E5%8F%B0%E7%81%A3%E7%A7%91%E6%8A%80%E5%A4%A7%E6%94%BE%E7%95%B0%E5%BD%A9-%E7%8D%B22%E9%87%91


台灣大放異彩 邱秉楓獲愛迪生金獎

發稿時間:2015/04/24 11:32 最新更新:2015/04/24 11:32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3日專電)美國愛迪生發明大獎今晚舉行頒獎典禮,台灣再傳好消息,退伍軍人、鈞富綠能董事長邱秉楓以「發電道路」獲得能源發電類金獎。「歸零」、「打破」,反向思考是他致勝關鍵。

家境清寒的邱秉楓,沒唸幼稚園,不像一般小朋友可以買玩具,他從小自己動手做直升機、火車等,志願役退伍後創立鈞富綠能迄今7年,決定自己動手實現夢想。

邱秉楓這次以「發電道路」獲得愛迪生獎能源發電類金獎。與獲材料科學類金獎的利永環球科技公司副總侯智升研發的「軟性壓力感測器」,同為台灣爭光。

在環保及能源當道之際,邱秉楓認為,尋找新能源太過耗資耗時,不如利用現有資源創造能源,也讓他興起改進道路發電系統效能問題;透過發電道路,不僅產生的電能更高、也更有效率,路面也較不顛簸,還能感應時速高達100公里的車速。

除了道路發電系統,邱秉楓另發明「微水力發電」改善現在水力發電的過多限制。他說,現有水力發電多利用水位高低差產生的動能轉換成電能,只有瀑布等地形才能有效發電,「微水力發電」突破此一限制,用微小水位高低差就能發電。

他計劃將此一最新研發報名參賽明年愛迪生發明大獎。

邱秉楓目前還是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碩士生,喜好發明的他說,發明不難,歸零、打破,反向思考,才能真正了解使用者需求,也是創意所在。1040424
<新聞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504240110-1.aspx

<<相關新聞報導>>

2015 3 月 14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碩士生邱秉楓,是鈞富綠能公司董事長,致力於再生能源與省力裝置研發,擁有二十多件發明專利,繼去年波蘭發明展、香港發明展摘金後,再獲中華民國傑出發明家交流協會台灣金頭腦發明家金獎、 ...
2015 1 月 06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蔡耀文指導碩士生邱秉楓開發「道路發電系統」,透過電能轉換裝置,將車輛行駛的動能轉為電能,儲存於電瓶中,供應路燈使用,不僅獲得多國專利,更接連榮獲波蘭國際發明展金牌、大會特別 ...

愛迪生發明獎/邱秉楓白手創業圓夢

聯合新聞網 - ‎7小時之前‎
邱秉楓目前也是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碩士生,邱秉楓說,在創業過程中發現許多客戶質疑他沒有相應學歷,他才回到大學主修機械系。在強調環保及能源的現代,邱秉楓認為尋找新能源太過耗資耗時,不如利用現有資源創造能源,因此當他看見現有道路發電 ...

愛迪生獎/退伍軍人創業邱秉楓從小愛發明

聯合新聞網 - ‎21小時之前‎
被全球科技業視為研發創新的最高榮譽的2015年愛迪生發明大獎(Edison Awards)23日於紐約隆重登場,來自世界的科技大廠及新創公司齊聚一堂一爭高下並相互切磋,其中利永環球科技執行副總經理侯智升及鈞富綠能董事長邱秉楓分別獲得材料科學類金獎及能源 ...

台灣大放異彩邱秉楓獲愛迪生金獎

中央通訊社 - ‎2015年4月23日‎
在環保及能源當道之際,邱秉楓認為,尋找新能源太過耗資耗時,不如利用現有資源創造能源,也讓他興起改進道路發電系統效能問題;透過發電道路,不僅產生的電能更高、也更有效率,路面也較不顛簸,還能感應時速高達100公里的車速。 除了道路發電系統,邱秉楓另 ...

愛迪生發明獎台創業家奪雙金

聯合新聞網 - ‎7小時之前‎
被全球科技業視為研發創新的最高榮譽的二○一五年愛迪生發明大獎(Edison Awards)廿三日於紐約隆重登場,來自世界的科技大廠及新創公司齊聚一堂一爭高下並相互切磋,其中利永環球科技執行副總經理侯智升及鈞富綠能董事長邱秉楓分別獲得材料科學類金獎及 ...

開車壓馬路能發電 環保發電公路奪發明金獎

開車壓馬路能發電 環保發電公路奪發明金獎
陶子中/綜合報導

雖然最近原油價格的下跌,讓之前討論好一陣子的綠電發展稍微沉寂下來,但朝向永續能源發展是不會停止的趨勢。而最近來自台灣的鈞富綠能,就以獨步全球高效率的「發電公路」,奪下2015年愛迪生大獎的發電類金獎,絲毫不輸熱門的太陽能發電。
▲獲獎的公路發電技術,不須開挖路面就能直接鋪設。▲獲獎的公路發電技術,不須開挖路面就能直接鋪設。
由於太陽能或風力等現行綠能發電,多少會受限於氣候和空間限制,以機械能為原理的「發電公路」,則適合汽車川流不息的現代城市生活,每經過特製的發電地板,就能儲存機械移動所產生的電力,提供路燈或儲存備用。而這次鈞富綠能獲獎的關鍵,則以免挖路面、有效發電時速達100公里、壓縮行程短和轉換效率高等優勢獨樹一格。
▲相關應用還可延伸到發電廠領域。▲相關應用還可延伸到發電廠領域。
目前該公司除了將與大葉大學持續進行合作關係外,也運用相關原理開發出「環繞發電廠」等概念性應用。這個發電廠就像是封閉型的「發電公路」,在環形軌道上由不斷行走的特製車輛來製造無汙染的電力。不過這些發明設計是否能有效投入實際應用?看起來雪山隧道可是不錯的優先試驗點。資料來源:Edison Awards、均富綠能。
<資料來源>https://tw.tech.yahoo.com/news/%E9%96%8B%E8%BB%8A%E5%A3%93%E9%A6%AC%E8%B7%AF%E8%83%BD%E7%99%BC%E9%9B%BB-%E7%92%B0%E4%BF%9D%E7%99%BC%E9%9B%BB%E5%85%AC%E8%B7%AF%E5%A5%AA%E7%99%BC%E6%98%8E%E9%87%91%E7%8D%8E-231300791.html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