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2015新一代設計展大葉大學搶開紅盤 工設系學生盧家正首奪三星設計獎 八組金點新秀入圍學生聲勢看漲


2015新一代設計展大葉大學搶開紅盤 北市長柯文哲讚學子創意奇思
工設系學生盧家正首奪三星設計獎 八組金點新秀入圍學生聲勢看漲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學生,今年參加新一代展來勢洶洶,除8項作品入圍「2015金點新秀設計獎」外,51日首展當天,不但獲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臨現場加持祝福,更有工業設計學系學生盧家正搶攻紅盤,獲頒台灣三星設計善星人才獎,讓大葉大學在今年新一代設計展得獎聲勢看漲!2日上午於專區隆重開幕,場面熱絡。


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左一)肯定學生創意設計

  以精密工業起家的大葉大學在設計界獨具口碑,在今年2015新一代設計展,設藝學院畢業生推出88件作品參展,其中有8件作品入圍10項「2015金點新秀設計獎」,從海內外超過4,0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祝福,以及首日學生奪三星設計獎,為入圍同學搶開紅盤,讓大葉學生實力備受矚目。今年專區開幕,學生以「四色蠟筆」代表等工業設計學系、造形藝術學系、視覺傳達學系及空間設計學系等設院四大科系創作源頭,邀師長一同排列日語「厲害」發音的「思構異」字體,表達年輕學子用創意思想,建構屬於自己的獨特,也正式為活動展開序幕。

大葉工設學生盧家正設計螢光垃圾袋獲三星設計獎

  有感近年來人類與地球環境變化,此次入圍「金點新秀」的工設系學生翁羚育、王俐琪、劉映廷共同設計的「災難臨時住所」備受矚目,翁同學表示,由於聯合國曾提及台灣為天災易發城市,又在新聞報導上看見各城市災民在集中避難所時,未能有舒適的私人空間,因此發想一個可以簡易收納成蜂巢紙版的災難臨時住所,讓災民擁有獨立休息的舒適房間,這樣的作品,在台大體育館可以容納至少1千組。

大葉大學翁羚育(右).王俐琪(中).劉映廷(左)共同設計災難臨時住所獲2015新一代金點新秀入圍

  這次獲得三星設計人才的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盧家正,以「螢光垃圾袋」創思,打敗國全468件參賽作品,獲得台灣三星選拔前三名優質精英之一,得到新台幣15萬元獎金的殊榮,並有台灣三星公司補助每月約新台幣7萬元機票食宿送盧同學前往上海三星設計研究所實習兩個月,主辦單位特別肯定盧同學參賽以來的優質潛力以及大葉大學培養的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四肯精神,認真投入的學習態度,也是這次獲選的主要關鍵。

大葉學生方顥澂與夥伴共同設計公共托育中心體溫感測儀獲金點新秀入圍

  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開展期間連續兩天都特別到場給予學生打氣,他很感動學子透過大葉大學德國師徒制教育的專業培養下,充分發揮無限創意。葉創辦人認為,辦學需與時俱進,看見學生設計藝術不僅僅是單純創作,更運用創意點子貼近社會,為人類打造兼具實用與美感的時尚生活,深感欣慰。

大葉大學新一代設計展開幕_設院師長一同為學生打氣

  設計學院副院長黃俊熹說,希望透過學院資源提供,培養學生手腦並用的思考能量,藉由實作能力的日益精深,找到屬於自我風格的獨特性,讓學生透過全國性展覽,呈現四年學習的精華,不僅可以透過彼此觀摩找到自我專業定位,也是一種步入業界、面對成熟人生的開始。今年第34屆新一代設計展,海內外共有超過9,000位以上的學生參展,經過篩選,參與展出作品共有超過4,000件之多,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能參展的同學實力都在水準之上,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大葉大學創辦人葉松根(左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三)參觀新一代設計展讚學子創意奇思


  副校長梁卓中也代表校長前來給予學生鼓勵,對此次展架樸實設計更能凸顯88件學生作品的獨領風騷,此次入圍金點新秀作品有「災難臨時住所」、「公共托育中心之體溫感測產品設計」、「海上守衛兵」、「廢墟」、「圓壺」、「嚐理關係」、「爆炸城市」、「心律」等八件作品分別以產品設計、工藝設計、空間設計、時尚設計、視覺傳達及數位多媒體等類組,入圍2015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設計獎」決賽,其中「災難臨時住所」及「廢墟」皆同時獲選入圍兩個項目決賽,同學們的才華表現,令人驚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