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輔導苗廣豐生技研發植物低溫保護劑 提供農民免費試用 度過寒流難關


大葉大學輔導苗廣豐生技研發植物低溫保護劑
提供農民免費試用  度過寒流難關
   

    霸王級寒流來襲,農產品深受寒害,農委會初估全臺農漁業損失超過1.3億元新臺幣。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研發的「植物低溫保護劑」,技術轉移給學生創業的苗廣豐生技公司,寒流來襲前已有不少農民索取試用品,為植物打造防護盾,挺過寒流難關。

苗廣豐生技研發經理張祺晨(左)與陳瀅樺(右),歡迎農民索取「植物低溫保護劑」

    苗廣豐研發經理張祺晨指出,大葉大學輔導苗廣豐研發的「植物低溫保護劑」,每次噴灑可以維持48小時。只要在寒流來臨的前一天下午,加水稀釋後噴灑在農作物葉面上,就能誘導植物啟動本身的抗寒基因,減少寒流帶來的損失。上週霸王級寒流來襲前,宜蘭、屏東、彰化等地都有果農來電索取「植物低溫保護劑」,順利提前告知植物準備抗寒。目前產品已提出農字號申請,雖然尚未正式販售,但公司準備了200份免費提供農民試用,歡迎有需要的農民來電04-8511888轉分機1645索取。

(苗廣豐生技提供)雲林土庫農民在玉米田噴灑「植物低溫保護劑」

    張祺晨進一步說,當寒流造成溫度急速下降,植物會受不了環境劇變而凍傷或死掉,但植物並不是無法抵抗低溫,只是氣溫太快降低,讓植物來不及啟動自身的抗寒基因,因此凍傷或冷死。保護劑的原理是生物訊號傳遞,透過外界給予的刺激,事先啟動植物的抗寒基因,如此一來,遇到寒流還是能正常生長,可減緩農作物受氣候變化而減產的問題。

大葉大學輔導苗廣豐生技研發植物低溫保護劑(中為育成中心主任吳建一)


    大葉大學育成中心吳建一主任表示,「植物低溫保護劑」最初是分子生物學系游志文老師將近十年的研究成果,於民國99年輔導分生系畢業學生創業並技術轉移,此後苗廣豐生技入駐育成中心,又經過45年的實驗與改良,終於即將上市。氣溫驟降對植物來說是一種環境劇變,往往會造成農作物凍死,就算是耐寒性較乾的植物也會生長速度變慢,「植物低溫保護劑」的開發,不僅能幫助看天吃飯的農民減少天災損失,也有助於穩定菜價波動。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