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生科系舉辦高中職學生創新創意競賽 火龍果皮、南瓜當天然色素 開發新食品


大葉大學生科系舉辦高中職學生創新創意競賽
火龍果皮、南瓜當天然色素  開發新食品
   
    為提升青年學子專業及創新能力,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生物產業科技學系舉辦「2016高中職學生創新創意競賽」,邀請全國高中職學生一同腦力激盪,透過創意發想,提出新的概念或技術。


旗山農工楊秀婷老師(右一)指導學生運用南瓜讓豆干呈色

    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食品加工科王昭君老師指導學生吳柘龍、何芷彤、郭宴君,以「『硝』失的『果』度--火龍果果皮創新應用加工肉製品」獲食品組金獎。何芷彤同學表示,市售熱狗、火腿等紅肉製品會添加亞硝酸鹽當保色劑,但長期食用可能會影響健康。削切火龍果時,手上常會黏上紫紅色汁液,因此他們想到可以從火龍果果皮找到天然色素萃取物,當肉品加工的著色劑,試做肉乾與火腿後,效果很不錯。

松山工農王昭君老師(左一)指導學生用火龍果果皮萃取物當天然染劑,榮獲金獎

    國立旗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食品加工科楊秀婷老師、馬宗能老師,指導學生李佳芳、鄭又憪、古芯瑜開發的「金玉其外,豆在其中--南瓜豆干」,獲頒「最佳創意巧思獎」。李佳芳同學說,前陣子爆出豆干添加非法食品添加物的新聞,促使他們思考運用天然色素讓豆干呈色的可行性。他們認為南瓜的色澤很討喜,且營養價值高,於是運用南瓜天然的β-胡蘿蔔素當豆干染劑,此外,也嘗試選用澱粉含量較高的栗子南瓜來改變豆干口感,提供素食者新選擇。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主任宋祖瑩(左三)頒獎給食品組獲獎學生

    大葉大學生科系副主任宋祖瑩指出,「2016高中職學生創新創意競賽」分為食品組及機械組,創作主題不設限,希望藉由競賽的辦理,激發出更多創意,一方面提出有發展潛力作品,另一方面誘發學生對發明的興趣,進而在實作中提升就業競爭力。26隊入選決賽的隊伍,29日齊聚大葉大學競技,金獎獎金1萬元,銀獎獎金8千元,銅獎獎金6千元。最後食品組由台北市立松山工農榮獲金獎,國立旗山農工囊括銀獎與銅獎。

大葉大學機械系主任蔡耀文(中)頒獎給機械組獲獎學生


    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主任蔡耀文認為,此次參賽作品水準都很高,學生不只是展現出創意,作品也能改善工程或是生活上的問題。尤其是前幾名的作品,都具有一定的商品化價值。機械組由國立彰化師大附工勇奪金獎,國立曾文農工獲頒銀獎,國立虎尾農工贏得銅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