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獲世界綠色大學評比(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全球前50大、全台私校第一


綠色校園、綠色教育、綠色思維
大葉大學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全台私校第一

    座落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不只擁有得天獨厚的綠色校園長期投入環境教育及永續發展的努力讓大葉屢獲國內外環保獎項肯定2015世界綠色大學評比(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21日公布,大葉大學獲評為全台私立大學第1名,躋身全球前50大。


大葉大學推動校園巡迴車,落實交通減碳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指出,印尼大學於2010年開始發起的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以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作為指標,評比項目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等,此次面對66個國家、407所大學的激烈競爭,大葉大學榮獲全台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第2名、亞洲第7名、全球第47名。

大葉大學環保體驗營,帶領高中職學生認識生態

    武東星校長強調,環境教育不只是資源回收和綠美化,所有「為環境而進行的教育」都是環境教育,學校有責任把正確的環境保護觀念傳達給下一代。大葉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同時獲得環境教育機構與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項認證的機構;於2013年正式成立「環境教育中心」,推廣環境保護教育一方面積極對外提供各界人士環境教育相關課程,另一方面與在地各級學校建立「環教遊學策略聯盟」,運用大葉大學綠色環保校園,發展出各級學校的生態體驗活動,深耕環境教育的種子。

大葉大學校園擁有大量天然林木

    侯雪娟主任秘書表示,大葉大學創校初期就以「與自然環境共生共榮」的原則進行相關規劃,校園四周有大量天然林木環繞,校內各項設施更融合了八卦山區的自然環境、綠色科技研發能量以及綠色美學設計理念。11年前興建的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回收水資源再利用,搭配整體節能設備與措施,每年省下水、電費高達新台幣350萬元。交通減碳方面,學校積極與公車業者合作,首創彰化、員林生活圈交通車、烏日高鐵接駁車、大學城525接駁專車、校園巡迴交通車、特約計程車共構的校園轉運系統,服務人次超過百萬人,獲得交通部與教育部肯定,成為公車入校計畫率先正式通車的學校。去年新推行的三條公車入校路線,光是20156月到12月,就超過33千人次搭乘。

大葉大學MBR生物薄膜污水處理場,回收處理生活污水再利用


    侯主秘說,大葉大學透過綠色校園的環境薰陶與綠色永續教學資源,藉由課程與活動厚植師生綠色競爭力,更致力於節能減碳技術研發與管理實踐。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等認證,已全方位打造學校成為一所省水、節能的低碳學園,大葉的節能成效也屢獲外界肯定,三度蟬聯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獎,更是唯一一所獲頒三次節水績優的大專院校。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