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大葉大學工設系獲2016iF設計雙獎 自我把關食安,守護健康 餐盒變餐具,環保又便利




大葉大學工設系獲2016iF設計雙獎
自我把關食安,守護健康  餐盒變餐具,環保又便利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捷報頻傳,大四生黃宓謙、鄭敘慈、張醫凡設計的「Testing fresh Cling」(視鮮保鮮膜),可自我檢視食品安全,獲評為2016iF海爾設計獎TOP 10﹔大四生鄭兆辰、羅方澤的「Green paper lunch boxes」(環保紙餐盒),餐盒蓋撕下來就可以當餐具,榮獲2016iF學生設計獎(iF STUDENT DESIGN AWARD),主辦單位將於61617日在德國舉辦頒獎典禮。


大葉大學工設系大四生黃宓謙、鄭敘慈、張醫凡設計的「Testing fresh Cling」

試紙保鮮膜檢驗隔夜菜  守護健康

    工設系四年級的黃宓謙、鄭敘慈、張醫凡,關注到新聞報導的「隔夜菜」議題,進一步思索如何提醒使用者食物已不能吃,設計了內含試紙、依細菌孳生情況變色的「Testing fresh Cling」(視鮮保鮮膜)。鄭敘慈指出,很多人會把吃剩的菜放進冰箱,隔天加熱繼續食用,但視覺上看起來正常的食物,並不代表裡面就沒有細菌,他們設計的保鮮膜,中間有一條試紙,可量測食物的細菌情況,藍色表示仍可食用,紅色則是細菌超標,透過顏色變化,為食用者健康把關。

大葉大學黃宓謙(左)、張醫凡(中)、鄭敘慈(右)設計含試紙的保鮮膜,獲iF海爾設計獎
獲紅點設計獎肯定的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張醫凡(右一)、鄭敘慈(右二)、黃宓謙(左一),
2016年6月剛赴德國參加iF頒獎典禮


紙餐盒當餐具  環保又方便

    大四生鄭兆辰、羅方澤共同設計的「Green paper lunch boxes」(環保紙餐盒),直接把餐具設計在紙餐盒蓋子上,買便當不必再擔心忘記拿筷子,同時減少免洗竹筷的使用。鄭兆辰表示,有一次他去球場打球,順路買了便當,結果店家忘記附筷子給他,他到球場時才發現,只好把便當蓋撕下來,折一折當筷子用,這件事讓他靈機一動,想到要設計蓋子上有餐具的便當盒。
    羅方澤說,他們在原有的便當紙盒上設計刀模,撕下來就可以折成餐具使用,一共設計了兩款餐盒,一款是蓋子上是筷子,另一款是湯匙。原本筷子設計為長方形,謝堅銘老師建議他們改為梯形、使用者折起來會更容易,能夠獲得iF大獎,要謝謝老師的指導,讓他們能不斷修正設計圖,設計出更好的作品。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鄭兆辰、羅方澤設計的「Green paper lunch boxes」


設計新秀競技  得獎率不到1

    指導老師謝堅銘補充說,與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美國Idea並列國際三大設計獎的德國iF設計獎,今年吸引超過11千件作品參加,競爭非常激烈,得獎率不到1%。另一方面,為鼓勵年輕設計新秀,總部位於中國青島的海爾集團於2014年開始設立iF海爾設計獎,每年評選十件優秀作品,同樣吸引許多設計好手參賽。

大葉大學工設系學生鄭兆辰(右)、羅方澤(左)設計餐盒蓋有餐具的紙餐盒,獲iF學生設計獎

     謝老師認為,他們的作品雖然都是生活中常見、簡單的用品,但越是簡單的東西,越不容易突破現狀,兩組學生能在競賽中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兩件作品都有助於解決生活問題,且商品化可行性高。學生們從生活觀察到使用者需求,進而透過設計增加日用品功能性,提供更便利的選擇,相信他們在設計過程學習到的經驗,就是最大的獎品。


<< 相關新聞報導 >>


試紙保鮮膜驗隔夜菜 獲iF海爾設計獎

2016-04-14 11:14 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反覆加熱的隔夜菜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大葉大學學生設計內含試紙的視鮮保鮮膜來檢測隔夜菜,試紙變紅色代表細菌超標,為食安把關,獲iF海爾設計獎。
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美國Idea、德國iF設計獎被是為國際3大設計獎項,為鼓勵年輕設計新秀,總部位於中國大陸青島的海爾集團於2014年設立iF海爾設計獎,同樣吸引設計好手參賽。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黃宓謙、鄭敘慈、張醫凡設計的「Testing fresh Cling(視鮮保鮮膜)」,獲選為2016年iF海爾設計獎TOP 10,另一組學生鄭兆辰、羅方澤的「Green paper lunch boxes(環保紙餐盒)」,則獲得2016 iF學生設計獎。
鄭敘慈指出,很多人會把吃剩的菜放進冰箱,隔天加熱繼續食用,但視覺上看起來正常的食物,不代表裡面沒有細菌,因此團隊設計視鮮保鮮膜,中間有試紙可量測食物的細菌情況,藍色代表仍可食用,紅色代表細菌超標,透過顏色變化,為食用者健康把關。
鄭兆辰、羅方澤設計的環保紙餐盒,直接把餐具設計在紙餐盒蓋子上,買便當不必擔心忘記拿筷子,還可減少使用免洗筷。鄭兆辰表示,有一次去球場打球並順路買便當,結果店家忘記附筷子給他,他只好把便當蓋撕下來,折一折當筷子用,這件事讓他靈機一動,促成這次設計。

羅方澤說,他們在原有的便當紙盒上設計刀模,撕下來就可折成餐具使用,一共設計兩款餐盒,一款是蓋子變筷子,另一款是湯匙,原本筷子設計為長方形,但在老師建議下改成梯形、使用者折起來會更容易。(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9/1628510-%E8%A9%A6%E7%B4%99%E4%BF%9D%E9%AE%AE%E8%86%9C%E9%A9%97%E9%9A%94%E5%A4%9C%E8%8F%9C-%E7%8D%B2iF%E6%B5%B7%E7%88%BE%E8%A8%AD%E8%A8%88%E7%8D%8E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