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大葉大學環保節能車大賽蟬聯冠軍 榮獲三冠王



大葉大學環保節能車大賽蟬聯冠軍  榮獲三冠王




24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15日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來自北中南的36支隊伍同場競技,角逐冠軍寶座。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車輛製作第一名「三冠王」殊榮。



大葉大學機械系主任蔡耀文指出,今年比賽成員除了機械系學生和工設系學生合作,還有大陸龍岩學院、三明學院的交換學生共同參賽,在大家的努力下,Transform車隊獲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靜態組車輛製作佳作,Surblazers車隊獲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Transition車隊獲靜態組車輛製作第一名、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三名,Initial Velocity車隊獲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五名、靜態組車輛製作第三名,四支隊伍總計抱回七座獎盃。

 
大葉大學Transition車隊獲靜態組車輛製作第一名、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三名

成員中少數的女生、Transition車隊的周姮君,原本就讀工業設計學系,因為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對車子產生興趣,雙主修機械系,一路從大二參賽到大四。周姮君回憶說,第一年參加比賽時,車子引擎壞了,在動態競賽沒能獲獎,大家哭成一團,但最後獲頒車輛製作第一名,當下的心情就像中樂透一樣。去年再度挑戰,同樣獲得車輛製作冠軍肯定,今年她四年級了,最後一次有資格參賽,她不想缺席,選擇繼續參加,今年她第一次使用碳纖維蜂巢板做車架,製作過程光是前踏板就斷了四次,經過反覆嘗試,才順利完成作品,能夠把冠軍獎盃留在大葉大學,真的好開心。

大葉大學Transform車隊獲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靜態組車輛製作佳作

    Transform車隊隊長尹駿說,今年電動車組比賽規定修改,以前每一圈只要停車再啟動兩次,今年增加為四次,大會提供的電池也由24伏特改為44伏特,不論車子結構設計還是車子操控,都是新的挑戰。電動車組競賽比的是在45分鐘內誰跑最多圈,重量會影響車速,他是體重最重的車手,為了跑出最好的成績,這一年來他努力從70公斤減重到64公斤,比賽當天以28圈的成績,榮獲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

大葉大學Surblazers車隊獲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

    Surblazers車隊隊長賴永倫表示,比賽當天大會計時器故障,沒有記錄到圈數,他們明明有跑完比賽規定的16圈,卻被大會判定未完賽,提出申訴後,大會同意讓他們重跑,最後一公升汽油可跑546公里,獲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
 
大葉大學Initial_Velocity車隊獲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五名、靜態組車輛製作第三名


    從福建的龍岩學院到大葉大學交換一年的郭秀峰說,他對車子一直很感興趣,到臺灣進修前就聽說大葉大學的環保節能車研發是數一數二的,因此報名參加,希望能學到更多實作經驗。印象最深的是,比賽車輛採用碳纖維材料,這是他以前沒接觸過的,在整個車輛製作過程學習到許多知識。

大葉大學榮獲環保節能車大賽三冠王

蔡耀文強調,學生參賽以第一名為目標,投注許多心力,今年的省油車針對不同的溫度、壓力、濕度,設計了不同的控制程式,比賽當天根據現場環境條件,選擇最佳的模式;電動車則是因應今年比賽規定修改,在機構、控制程式上都做了調整;車輛製作方面,首度嘗試用碳纖維蜂巢板當材料,車殼真空成型,讓人眼目一新;在團隊同心協力,將士用命下能夠創下「三冠王」的佳績,可說是實至名歸。

<<媒體相關報導>>




1公升油跑546公里大葉稱霸環保節能車大賽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5月16日‎
第24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前天舉行,全台36支隊伍競技,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合作,一舉囊括電動車組、省油車組、車輛製作組的三冠王;大葉環保節能車1公升汽油,可跑546公里,讓競技者服輸。 這項競賽15日在鹿港車輛 ...

無人車秀車可判斷距離停駛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5月15日‎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同時在車測中心舉辦第全國大專院校SAE5環保節能車大賽,36隊隊伍參加,下午成績公布,彰化縣大葉大學一舉獲得省油、電動車及車輛製作組3項冠軍,亞東技術學院贏得最佳創意獎,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獲得精神總錦標獎。

第二十四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 ‎2016年5月16日‎
兩日同學們的熱情參與激烈競爭,大葉大學車隊:Transform奪得車輛製作獎(蟬聯兩屆)及電動車獎第一名,大葉大學車隊:Transform蟬聯兩屆奪得省油車獎第一名,精神總錦標獎由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車隊:Lengend of Monking奪取,最佳創意獎是亞東技術學院 ...

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囊括七座獎盃

大紀元 - ‎11 小時前‎
【大紀元2016年05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郭益昌台灣彰化報導)大葉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合作,囊括第24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七座獎盃,包含電動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省油車組動態競賽第一名及車輛製作第一名的「三冠王」殊榮。
 年代電視新聞報導

 中華日報報導



<<大葉機械系歷年度全國節能車競賽優秀表現全紀錄>>


2012年5月24日 ... 機械系主任陳志鏗表示,參加環保節能車大賽是系上的傳統,學生已連續三年獲得 精神總錦標的肯定。今年大葉大學共有三組隊伍參賽,cooperation ...
dyuerstv.blogspot.com
2013年5月23日 ... 第二十一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行,大葉 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和工業設計學系跨系攜手合作,一舉 ...
dyuerstv.blogspot.com
2014年5月18日 ... 大葉人新聞網: 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大葉大學機械系 ... 2013 5 月23. 第二 十一屆全國大專院校環保節能車大賽日前在鹿港車輛研究測試 ...



2015年5月21日 ... 工學院副院長陳文儉表示,環保節能車大賽是機械系學生的年度盛事,因為此盛事, 讓學生在學期間就有能量做出一比一、會跑會動的車子,累積技術 ...
dyuerstv.blogspot.com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