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沐浴椅同時是浴缸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許姿屏、洪于涵 勇奪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行動組第二名



沐浴椅同時是浴缸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許姿屏、洪于涵
勇奪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行動組第二名
   
    去年6月從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的許姿屏、洪于涵,改良大四畢業作品「BATH CHAIR」,挑戰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榮獲亞洲區大賽全聯特別獎,今年4月赴美國舊金山參加全球大賽,獲頒行動組第二名,贏得5,000美元獎金(約新台幣16萬元),消息傳回系上,工設系師生都覺得與有榮焉。


去年從大葉大學畢業的許姿屏,今年4月赴美參加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許姿萍提供)

    許姿屏表示,她觀察到現有的浴室設備,對年長的祖父來說,不方便也不安全,因此開始思考可以如何改善。「BATH CHAIR」兼具沐浴椅和浴缸的功能,使用者可以坐著淋浴,避免滑倒等問題,也可以展開軟質收納浴缸,享受泡澡的樂趣,提供銀髮族沐浴時更安全、舒適的選擇。

    許姿屏說,這件作品曾參加過幾次競賽,可惜都跟獎項擦身而過,謝堅銘老師一直鼓勵她,讓高齡者安全自主洗澡是很有意義的設計,並提供修改方向與建議。她的作品能越來越完整,獲得國際獎項肯定,要謝謝老師一路的支持。

去年從大葉大學畢業的許姿屏,與史丹福長壽中心行動部門主任肯‧史密斯(Ken_Smith)合影(許姿萍提供)

    許姿屏指出,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是非常有規模的比賽,本屆首度增設亞洲區大賽,謝謝亞洲區大賽的協辦單位-銀享全球,為大家規畫了很週全的參訪與交流活動。不管是亞洲賽初選、決賽,還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登場的全球總決賽,都讓她有機會接觸到產業、學界等不同領域的人才,拓展專業與國際視野。

    指導老師謝堅銘強調,由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和矽谷知名銀髮創業平台Aging2.0聯合舉辦的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是結合高齡化社會需求與年輕世代創意的比賽,從2013年開始,今年已辦理第三屆,面對各國好手競爭,能夠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


    謝堅銘老師進一步說,「BATH CHAIR」是許姿屏、洪于涵大四時的畢業作品,她們在畢業展結束後,持續投入心力改良作品,能夠獲得國際級比賽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肯定,不只是因為產品可行性與原創性高,更因為這是為高齡者量身打造的作品,也展現學生的社會關懷。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