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科技部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通過80件 獲補助件數全國第六 進步績效全國第一


科技部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大葉大學通過80
獲補助件數全國第六  進步績效全國第一

    研發大葉,成果卓越!科技部公布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大葉大學通過80件,獎助金額合計384萬元,高居全國第六名,獲補助件數比去年成長70%,進步績效全國第一。大葉大學7日中午舉辦表揚大會,除表揚學生獲得科技部計畫48千元補助外,學校也將相對補助每案48千元研究經費,鼓勵這些表現優異的學生,完成創新與實務兼具的研究。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頒贈獎助金給學生代表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科技部鼓勵大學生提出具創新性與實務性的自由研究專題,每年舉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徵件,通過計畫核定的學生,可獲得48千元補助。大葉大學以「德國式師徒制教育」培養學生實作力,在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下,今年總計通過80件,相較於去年的47件,成長了70%,顯現大葉大學學生的研發能量及專業表現,已深獲科技部審查委員肯定。學校為鼓勵這些具潛力的學生,獲補助學生除了科技部每月6000元、可領8個月的助學金外,學校更編列384萬元經費,補助每案研究經費48千元,相信在學校老師的指導與資源挹注下,學生們在8個月後,一定會有豐碩的研發成果。

大葉大學材料系通過7件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武東星校長(左一)與連水養研發長(右二)都說讚

    研發長連水養指出,今年通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專題非常多元,比如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黃楚雯同學發現遙控器表面微生物含量過高問題,開發抗菌材質解決細菌滋生問題;環境工程學系陳思睿觀察到農藥飄散問題,試圖找出解決方法;分子生物學系楊豐銘同學則計畫要以澎湖仙人掌為原料,開發成美容產品,為仙人掌開創新商機。整體來說,平均每個系約通過3件計畫,其中,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表現最為亮眼,共有7件計畫獲得獎助。

大葉大學材料系姚品全教授(左)指導大二生黃楚雯(右),要開發遙控器的抗菌表面塗佈技術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姚品全教授指導、大二生黃楚雯的「具自潔抑菌特性之電視遙控器表面」計畫,將開發奈米可見光觸媒當抗菌表面塗佈技術。黃楚雯說,她看到美國微生物學會的研究報告,指出飯店內被細菌汙染最嚴重的兩處表面是「電視遙控器」和「床頭燈的開關」,讓她想到一般家庭也常邊吃東西邊看電視,於是跟姚品全老師討論,如何改善電視遙控器細菌附著問題。這個計畫將研發如何把光觸媒塗佈在遙控器外殼,形成具有抑菌效果的表面塗層,只要照射日光或是室內光源,光觸媒就能發揮作用,分解各種有害物質和感染性細菌,讓居家衛生多一層保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