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產學合作新模式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製作 為廠商設計產品



產學合作新模式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製作  為廠商設計產品

    誰說畢業作品只會在展場曇花一現!?今年剛從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的楊景育、呂奐達、蔡欣妤、廖斾綺,他們的畢業製作與博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設計了系列寵物用品,以及居家生活感覺小物,作品最快年底就會成為市售商品。


大業學工設系學生設計的牽繩

楊景育、呂奐達以柴犬為對象,設計了多功能牽繩、攜帶式飲水器、輔助背帶。原本只是設計狗狗用具,後來領養了柴犬的楊景育表示,他們觀察到很多人出門遛狗會忘記帶塑膠袋,萬一狗狗上廁所,就沒辦法用塑膠袋把大便撿起來,所以他們第一個設計的產品就是改良式牽繩。除了納入放小垃圾袋的空間,置物外殼也有照明裝置,讓飼主夜間活動更方便。去年博仁實業邀他們一起到高雄寵物展參展,他們向民眾介紹這項未來商品,聽到許多飼主分享寵物經驗,提供他們改良作品的建議,也因為在現場看到腳受傷的狗,促使他們進一步設計輔助背帶,讓飼主可以幫助行動不便的狗走路。

大業學工設系學生設計的飲水器

呂奐達強調,作品商品化是每個設計科系學生共同的夢想,大三下得知博仁實業提供寵物用品產學合作機會,選擇此專題當畢業製作,設計出的作品將是公司的未來產品,他認為機會難得,加上自己過去在寵物用品店打過工,當時就覺得市售寵物商品以進口為主,臺灣沒有自己的品牌很可惜,因此決定挑戰看看。他們考量外出最容易取得的水源就是瓶裝水,設計了可接在瓶裝水上的攜帶式飲水器,方便又不易弄濕身體。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為老人設計了易拿的杯子

    蔡欣妤、廖斾綺則針對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五感」進行發想,設計了杯子、樂器、燈飾,希望能透過感官體驗,引導大家發現日常生活的美好。蔡欣妤說,她的爺爺臥病在床,脖子不方便動,必須用吸管才能喝到杯子裡的水,讓她開始思考,怎樣的杯子才方便老人使用,她們設計的杯子,杯身有凹點跟紋理,讓手指容易抓握,並且設計了壺嘴,讓飲水更方便。

剛從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的蔡欣妤(右)、廖同學(左),用月亮圓缺的概念設計燈飾

    廖斾綺指出,她們在作品中融入喜怒哀樂,小樂器「Music relax」的音符按鍵會呈現不同色彩,並且會飄出精油,透過樂器抒發情緒的同時,也可以沉澱心靈。另一件作品「BI-MOON」燈飾,以不同的燈光變化表現月亮的圓缺,搭配象徵東方文化的觔斗雲,讓燈飾也具備教育功能。

剛從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的楊景育(右)、呂奐達(左),設計了系列狗用品


指導老師吳婉宜認為,設計寵物用品的楊景育、呂奐達,與打造感覺體驗的蔡欣妤、廖斾綺,正好展現了不同的產學合作模式。博仁實業想開發中小型狗的用具,請找她幫忙媒合學生,她在課堂上公開徵求,楊景育、呂奐達積極爭取這個機會,歷時一年完成柴犬新式牽繩、飲水器與胸背帶相關設計。蔡欣妤、廖斾綺則是大三校內創意發表時,提出想從人的五感出發,設計結合感官體驗的生活產品,獲得廠商青睞,主動表示要跟學生產學合作。學生們為了做出符合廠商需求的作品,大三升大四暑假特別到博仁實業實習,了解作業流程、機台特質與加工可行性。經過一整年跟廠商交流的經驗,他們不論是創造力、企劃力、實作力、溝通力,都成長許多,期待看到這些作品上市。

大葉大學工設系吳婉宜老師(中)帶領學生畢業製作與博仁實業合作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