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大葉大學與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合作成立台商研究中心 為新南向政策開創全台第一個民間產學合作推動專案




大葉大學與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合作成立台商研究中心
為新南向政策開創全台第一個民間產學合作推動專案
   
    為協助亞洲地區台商成功經營當地事業,並培育國內南向經濟開發人才,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亞總)與大葉大學今(16)日上午,在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等人的見證下,共同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此一合作專案不僅是政府新南向政策宣告後,全台的第一個民間產學合作推動案例,也象徵國內、外相關民間部門資源開始有系統地結合與導入該政策之推動中。


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左)與亞總總會長江永興(右)代表雙方簽約結盟

雙方合作成立國內第一個台商研究中心

    這項簽約儀式16日在台中林酒店舉辦,亞總的百餘位海外台商會員皆出席共襄盛舉,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也都親臨會場擔任簽約見證人,顯示政府部門對於此項產學合作案的重視。

黃志芳主任致詞時說,新南向政策就是為台灣的青年創造新出路,同時也為海外台商培育優秀人才。吳新興委員長更進一步預告,最快在年底,將在中部為海外台商舉辦大規模的徵才活動,幫助台商與台灣青年搭好接軌的橋樑,聯手投入新南向經濟的開發陣容。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右)也到場見證大葉大學與亞總的簽約典禮(左武東星校長,中江永興總會長)

代表大葉大學簽約的武東星校長表示,很高興能與亞總聯手合作,為民間資源投入新南向政策推動扮演領頭羊角色。雙方合作的宗旨,是希望共同推展產學合作、人才培訓、企業人才需求媒合、台商發展經驗交流等事項。在具體執行工作方面,則是由該校首先成立國內第一個台商研究中心,並與亞總聯手將其建構成為相關資源的整合平台。未來雙方將陸續根據亞總各國會員提供的資料建立動態資料庫,免費發布人才、商機和產經重要訊息給各地台商,以協助其商務發展。
此外,大葉大學也將依據亞總台商發展需求,推動各項產學合作、人才培訓、企業人才媒合及諮詢服務。並將該校專精的工業技術、生物科技、商品設計..等專業技術授權移轉給亞總各國台商使用。

大葉大學與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正式簽約合作(左武東星校長,右江永興總會長)

亞總會員遍佈日菲印泰越馬星十餘國 台商人脈網絡影響力大

亞總江永興總會長則指出,該會的會員企業遍佈於日本、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汶萊、孟加拉、寮國、印度、緬甸、香港、澳門、關島等十多個國家,有些台商在當地已經營到第二、三代,根基紮得相當深,不但人脈廣,對該國政、商界影響力也大。在當前政府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亞總會員很願意貢獻一己之力,也相信藉由與大葉大學的合作,將可進一步壯大台商實力,並發揮拋磚引玉的功效,吸引更多國內民間機構與亞總進行資源整合,促成新南向政策的目標早日達成。
大葉大學南向企業實習計畫 培育國內南向經濟開發專業人才

武東星校長還進一步補充說,除了規劃成立台商研究中心之外,大葉大學為了培育國內南向經濟開發的專業人才,也正與新北市政府及越南台商規劃開辦東南亞產業課程,培訓機械、會計、工業工程等工商領域學生,預計最快明年招生,鼓勵新二代高中職生及一般生提早卡位、前進東協。
另外,該校自前年就已經開始實施「台商企業全球經營講座」課程,有計畫地邀請亞總各國台商擔任講師,介紹各國文化習俗、市場特色及在地經營經驗;進一步還將規劃推出南向企業實習計畫,選派優秀學生前往各國台商企業進行職場實習,並由台商供應食宿,表現良好的學生畢業後就直接由該台商聘任在當地工作。該校相信這些培育措施將可有效率地栽培出「理念、實務兼具」的南向開發專業人才,並成為未來亞洲台商經營骨幹。

產官學大聯盟   新南向必成功


亞總江永興總會長與大葉大學武東星校長最後都一致認為,推動新南向政策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興盛,所以它不應該只是政府單方面的事情,而是民間各界都應該動員起來,促成大家目標一致、建立共識、資源整合,這樣才容易成功。此次亞總與大葉大學的產學結盟簽約,除了讓雙方資源互補,相互協助發展外,更大的意義,就是希望召喚廣大國內民間機構都能加入推動新南向的陣容,讓台灣不但能在亞洲區域經濟發展的趨勢中不缺席,更能在全球新世代交替的舞臺上佔有一席之地。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