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班學生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班學生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今年剛從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的張醫凡、鄭敘慈、黃宓謙,6月份才前往德國領取2016iF海爾設計獎,這個月再度傳回好消息,作品「Manners」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Red Dot Award : Design Concept 2016),將於922前往新加坡領獎。


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班學生作品「Manners」,獲德國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

    張醫凡表示,吃西餐時常會發生刀叉滑入餐盤的情形,不只是餐具的把手會沾到食物,手也會為了取出餐具而弄得油膩膩的,非常不方便,促使他們思考如何運用設計來改變現況。他們在餐盤邊緣增加四處的凹弧設計,盤子中間的LOGO處也設計為凹槽,讓刀叉能更穩固的放置於餐盤邊緣。

今年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的張醫凡(左)、鄭敘慈(中)、黃宓謙(右)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

    張醫凡進一步說,會設計成四個凹弧,是希望可以根據位置的不同,發揮產品語意作用,引導使用者如何放置才合乎餐桌禮儀。刀叉斜放在外側凹弧,表示餐點未用完;刀叉平放在中間兩個凹弧,則代表已用完餐,作品「Manners」讓用餐更方便也更紳士。

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設計的「Manners」,透過凹弧設計改善餐具滑落問題

    鄭敘慈說,謝謝謝堅銘老師的指導,帶領他們不斷設計出更好的作品,挑戰國際競賽。他們61617日剛參加過德國iF設計獎頒獎典禮,獲獎提供他們跟國際設計師交流的舞台,開拓了文化視野。很榮幸另一件作品獲得紅點設計獎肯定,期待922的頒獎典禮,能看到更多優秀的設計成果,提升自己的設計經驗。

獲紅點設計獎肯定的大葉大學工設系畢業生張醫凡(右一)、鄭敘慈(右二)、黃宓謙(左一),
6月剛赴德國參加iF頒獎典禮


指導老師謝堅銘指出,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與德國iF設計獎、美國Idea並列國際三大設計獎,張醫凡、鄭敘慈、黃宓謙三位同學已獲得其中兩項大獎肯定,相當不容易,也顯見大葉大學設藝學院所培育出的學生,作品與國際並駕齊驅。今年的德國紅點設計獎設計概念獎有60個國家、4,698件作品參賽,作品「Manners」能夠脫穎而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觀察到生活的不便,透過設計來改善餐具滑落的狀況,二是產品語言佳,能引導使用者達到用餐禮儀。


大葉大學工設系郭介誠主任(右一)特別前往新加坡,
見證張醫凡(右二)、黃宓謙(左二)、鄭敘慈(左一)領取紅點設計獎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