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媒體報導轉載--大葉大學分生系畢業校友黃衍勳返鄉養蝦 打造休閒農場


返鄉養蝦 打造休閒農場





黃衍勳回水林家鄉養殖泰國蝦,打造特色休閒農場。(張朝欣攝)
雲林縣水林鄉青年黃衍勳漂鳥返鄉,利用大學、研究所所學,與從事養鰻的父親共同飼養鰻魚、泰國蝦、種植無毒蔬菜,同時也經營民宿,讓遊客深刻體驗農村風光與產業,打造一處特色休閒農場。


黃衍勳大學就讀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科技系,研究所攻讀生命科學,畢業後在學校擔任教學助理,去年決定返回水林家鄉,利用所學開闢一處特色休閒農場,並選擇鄉內還沒有人飼養的泰國蝦做為賣點。
黃衍勳表示,決定回鄉養蝦、種田,父親一開始並不同意,希望他留在都會區找個好工作;但他認為,農業的未來發展空間很大,只要找對方向,可以有一番作為,惟黃父還是心存質疑。
黃衍勳用行動證明自己決心,每天從早到晚努力研究如何養蝦、種植無毒蔬菜,父親最後被他的決心感動,不僅提供養鰻技術,還說「賣房子也會支持你」。
黃衍勳說,他利用所學的分子生物科技,堅持養蝦不用藥,而是以益生菌來養水,讓蝦池變成生態池,創造最適合蝦子生長的環境,遊客來此釣蝦,蝦子品質有保障,且可在戶外烤蝦,有別於室內釣蝦場。
黃衍勳回鄉經營休閒農場1年,認為青年返鄉從事農業,面臨最大的困境是行銷通路問題,傳統農漁業的通路大多掌控在盤商手中,他利用網路吸引消費者,提供價廉物美的農漁產品,希望這種模式能為家鄉創造更多元的產業。
(轉載來源: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25000608-260107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