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彰化縣府王道巡迴論壇 大葉大學羅世輝院長談管理創新


彰化縣府王道巡迴論壇  大葉大學羅世輝院長談管理創新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9日下午在彰化縣政府演藝廳舉辦「王道巡迴論壇」,分享企業領導人思維。會中邀請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羅世輝暢談管理創新,羅院長也是本次論壇唯一受邀與談的學者代表。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談王道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羅世輝指出,資本主義追求立即利益,企業主與利害關係人常常是敵對狀態,這樣的現象並不利於企業永續。施振榮的「王道」精神,以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為核心信念,強調企業不能只是追求營收,更要考量社會全體的利益,關懷弱勢、創造快樂,維持環境及社會的平衡。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羅世輝是「王道巡迴論壇」彰化場唯一受邀與談的學者

羅世輝院長認為,「王道」是心法,領導人如果想落實「王道」的理念,必須先改變過去的利益觀念,繼而透過讀書會等方式,帶領高階主管一起翻轉思維。行「王道」的基礎能力是「創新」與「系統思考」,本身能創造價值,才可能把利益分享給其他人,「系統思考」則是著眼於長期動態運作,藉由利益共享,開創永續經營。

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羅世輝(右一)擔任「王道巡迴論壇」與談人


羅院長也說,「創新」有很多面向,產品創新、流程創新與技術研發有關,或許無法立即改變,但商業模式創新是台灣可以發展的,透過經營策略的推陳出新,提高市場競爭力。大葉大學管理學院包含國際企業管理學系、人力資源暨公共關係學系、企業管理學系、資訊管理學系、會計資訊學系、財務金融學系等系所,一方面開設創業及實作課程培育學生與產業接軌,另一方面,設立了「中國式管理研究中心」,結合中國管理哲學與西方管理科學,帶動產學創新。

<相關媒體報導>

王道論壇 籲領導人為社會創造價值

發稿時間:2016/09/09 18:12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9日電)王道巡迴論壇今天下午在彰化演藝廳登場,施振榮以「迎向未來的能力-王道一以貫之」為題演講,領導人應利用資源為社會創造價值。

由彰化縣政府指導、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以及智榮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王道巡迴論壇-2016王道大未來」企業講座,下午邀請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進行演講,包括彰化縣長魏明谷、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以及大葉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羅世輝、彰化縣政府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梁志傑等人參加。

魏明谷致詞時說,舉辦論壇除了有施振榮的專題演講,還邀請來自各界的重量級專家學者,希望共同激盪企業經營管理的王道文化,拓展論壇的深度、廣度與實用性。

魏明谷表示,他也要利用論壇的機會,向大家說明彰化縣的綠能發展,台灣有36個海上風場,其中21個在彰化外海,而彰化海域較淺,非常適合開發風力發電,縣府希望在2030年打造彰化縣成為綠能城市,讓綠能產業成為未來彰化縣的施政主軸。

施振榮演講時則指出,王道就是領導人之道,所有領導人利用許多社會資源,包括人的資源及其他許多資源,因此應該要對社會創造更多價值,讓社會永續發展、生生不息,不過在過程中要注意到利益的平衡;而王道思維的精髓在於如何創造價值、共創價值,透過穩定機制永續經營,並學會掌握各種不同的機會。1050909
(來源: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609090354-1.aspx  )

大葉人新聞網FB專頁